第12版: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首:党建引领聚合力,教育发展谱新篇

    吉首芙蓉学校学生自主设计奖章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谭必武 张莉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如何通过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吉首市坚持把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核心要义,坚持党管教育原则,紧紧围绕“补短板、调结构、提质量、促均衡、推改革、保公平”工作思路,严格遵循稳中求进、内涵发展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进一步夯实幸福教育基础,增强人民群众幸福获得感。

  筑牢红色堡垒,擦亮党建品牌

  百年党史大事记、红色文化长廊、校史时光轴……走进吉首市第八小学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仿佛走进一场“红色记忆之旅”。

  “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吉首八小从学校的文化底蕴和办学历史中找寻灵感,精心打造‘党建+百年校史’品牌,让校园文化‘活’起来,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田春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让师生在传承与创新中汲取精神养分的同时,也擦亮了学校党建品牌,确保了学校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治校办学过程中,学校发挥了党总支的领导核心和党员教师的主人翁作用。”田春告诉记者,在吉首八小,凡是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实施等,都必须在党总支会议上进行民主讨论、决策后,再经教师代表大会通过后实施。“这样做,既落实了学校党务公开制度,也避免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促使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田春解释。

  记者了解到,吉首市教体系统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精心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把党组织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推动形成良好校风教风学风,促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健康发展。

  强健教师队伍,争当育人先锋

  11月17日下午放学后,吉首市第三小学四年级2班教室里,党员教师全丽芳正全神贯注地为几名学生讲解错题。虽早早过了课后服务时间,但她的语气没有丝毫不耐烦,边演算边讲解,确保学生弄懂、学透每一个知识点。

  “一面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志芳表示,该校21名党员教师全部分配在各年级组,带头上好公开课,带头抓好教研组,带头管理好班级,带头帮扶学生,引领全校教师团队快速成长,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在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过程中,吉首各校涌现了一大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优秀党员教师。吉首市第一中学高二语文教师黄婷便是该校党员教师队伍中的优秀典型。“学生晨读前已经在教室等候,学生全部入睡后才安心回家,宁愿自己少休息一点,也要时刻陪伴在学生身边。”在学校党总支书记吴宗昭看来,黄婷是一名“妈妈型”教师,带动了大批教师关心、关怀学生。

  “吉首市教体系统共有68个基层党组织,党员1400多名,这些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过程中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吉首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俊生表示,吉首市教体系统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锤炼党性的平台,坚持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敢于创新,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教师示范课”等活动,提升党员先锋带动力,发挥模范作用。

  落实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

  “一口‘红军锅’其实是一口水缸,浑身布满裂痕,它经历了什么?和红军之间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吉首市第一小学国旗下的红色文化展演活动中,党员教师讲述的廉洁故事《一口红军锅》,让师生备受感染。

  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实践融合,吉首一小以思政教育为载体,在不同形式的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理想信念。吉首市第一小学副校长梁茜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该校培养了一支师资力量雄厚的思政团队,开发了一系列思政课程,将立德树人切实落实到日常课程中去,着力培养新时代风清气正好少年。

  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吉首市芙蓉学校创新构建人人可行、天天可为、阶梯进步的“红领巾奖章”评价激励体系,为每名学生打造“红领巾”银行。“通过‘集章’的方式,将爱国主义教育、艰苦朴素意识等融入到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激励少先队员为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小做好准备。”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树斌介绍。

  近年来,吉首市教体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领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学校教育全过程,帮助学生从小养成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高,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