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顺:从“追赶者”向“领跑者”蜕变

    改造后的泽家镇九年制学校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黄进 彭湘君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来,永顺县教体系统紧紧围绕“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教育改革。

  十年磨一剑,教育铸辉煌。全县教育事业实现了从“大教育”向“强教育”跨越迈进,从“追赶者”向“领跑者”完美蜕变,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最好的建筑在学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前,泽家镇九年制学校建在小山包上,校园到处都是台阶和洼地,学生操场也是凹凸不平,学生、教师住的是低矮破旧的砖瓦房……聊起十年前的校容校貌,校长马康安用了“翻天覆地”来形容。

  为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学生学得开心,教师教得舒心,十年来,永顺县投入资金1700多万元用于改善泽家镇九年制学校办学条件,新修建教学楼、综合楼和文化广场,重新改道并重修学校大门,功能室、实验室、图书室等,让该校彻底旧貌换新颜。

  “教室宽敞又明亮,还有风扇呢!”“现在我们学校和城里学校一样漂亮啦!”“学生上下学时,老师、家长再也不用担心校门口会堵得水泄不通啦!”当问及该校师生近年来学校的变化时,师生们纷纷感叹不已。在新校园舒适的环境下,学生们的学习劲头更足了,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也更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上来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012年,永顺县财政总收入仅有3亿多元,但十年来,该县始终坚持“穷财政”办“大教育”,对教育累计投入达到了80多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各级各类学校100多所,全县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老百姓常说“建得最好的建筑就是学校”。

  队伍建设助推教育发展

  硬件是基础,教育要真正发展,必须以教师为本。十年来,永顺县教体局坚持多措并举,着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队伍,为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加强教师管理,让队伍净起来;实施竞赛考试,让队伍优起来;教师激励计划,让队伍稳起来。”永顺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条硬措施,以队伍建设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永顺县教师队伍管理暂行规定》《永顺县师德师风考评方案》等一系列刚性文件出台,网络直播“担使命铸师魂”师德师风报告会和全县优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充分发挥了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通过教师综合素养大赛和业务知识考试等途径,着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并大力实施农村教师津贴补助政策,把人才津贴和生活补助分为四个类别发放,一类学校最高标准每人每月达到1400元。

  “我们深知教师成长,学生才能成长,学校才能发展。”溪州中学教研室主任向艳苹介绍,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的理念,高度重视学校教学科研工作,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各备课组加强集体备课,确定每周的集体备课日,开展形式新颖,实效性强的教学研讨活动。充分发挥名教师引领,同伴互助的优势,通过示范课、亮相课、教学大比武活动提高教师们的业务能力和钻研业务的热情。

  各级各类学校加强教育管理,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强化教研教改,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方式和手段,着力以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各类教育齐头并进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硕果累累。这十年,永顺县实现了从“追赶者”向“领跑者”完美蜕变,先后获“国家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优秀组织奖”“湖南省民族地区建设教育强县工作先进县”“湖南省第六批教育强县”“湖南省化解大班额工作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县”等荣誉。

  截至目前,永顺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89所,有教职工4148人,在校学生87807人,各类教育齐头并进,办学成效显著。学前教育迅速发展,十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所,建设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2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3%。全县学前一年入园率达到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8%;全县全面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划片招生、超员摇号,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高中教育稳步发展,推动了普通高中走内涵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新路,实现了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的提升,十年来,向全国各级各类普通高校输送新生近3万人,永顺一中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100余人;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投资2.2亿元新建的永顺县职教中心投入使用……

  “十年来,永顺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和体育工作当作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政策优先制定,资金优先保障,人员优先配备,让永顺教育和体育事业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永顺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奋飞表示,展望未来,该县将守正创新,协同发展,为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贡献永顺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