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你,不同

  长沙县天华中学2001班  曾安琪

  这天,我如往常一般伫立在过道栏杆旁,望着校外的风景,感觉到有些异样,却无以言喻。一阵风吹来,寒冷而又冰凉,使我猛然想起了异样之因,原来是那栏杆边没有了你的身影。

  思绪如潮水翻涌,我忆起我们的从前。

  那是个蝉鸣声声、燥热的盛夏,阳光从侧窗照下,铺满我的脸颊,书页的纸张也因此泛黄,食指在纸上的字句间摩挲,我的心思已完全投入到文字中去。“嘿,你又在看书吗?多没意思啊!出来看看外面的天空吧!”一阵声音在耳畔间响起。我惊得一下将脊背挺直,不可置信地看着面前笑得正开心的你。无理由推托,于是你拉着我急匆匆地朝外走去。

  正值傍晚时分,由于是夏季,天空也是微粉的,云彩稀疏,显得迷离。学校上空盘旋的白鸽,飞过一阵也带起一阵鸣叫;树叶随微风轻摇,发出窸窣之响。这样的场景一贯平常,我实在品不出有何特色,看罢便要离场。而当我看向你时,却见你双眸中透出惊喜之色,似乎闪着光。我不解,但还是选择停留,直到上课铃响,你恋恋不舍地离开为止。

  从此,我们就成为朋友了。这次相识平平无奇,却让我认识了那个独特的你。

  你是老师口中的“差学生”,他们自然反对我同你来往,但我依旧我行我素,只因和你成为朋友,是一件让我发自内心的快乐的事,无关其它。我们每个课间都聚在一起,谈着无关紧要的话,唠着日常,一起做着相同的事。我由以前的沉静内敛也逐渐变得开朗活泼。我们还有时抱怨生活中的不顺,或是畅谈着我们的未来。望着你许下愿望时的憧憬期待,或是心血来潮立下诺言时的信誓旦旦,我突然体会到了友谊的快乐。那是由琐碎的日常搭建起的,独属于我的欢乐。

  友谊,或许是相互救赎。你用你那乐观开朗的心态治愈了我沉默冷淡的心灵,我仿佛也在一点一点改变你。你开始喜爱文学,有时都不再出教室门,你有时会找到我,抑扬顿挫地将刚学会的诗文朗诵给我听,我表示赞许,你便又开始朗诵下一篇。你说要好好听课,于是成绩也一步步提上来,老师谈到你时不再是批评而是表扬……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往无前,我转到新的学校,再没有见过你。过去不再回来,我们总要向前看。但我依旧要感谢你,正因有你,我的生活,便不同。

  指导老师:刘铁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