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华:以品牌赋能品质

  江华二中团委书记罗伟琦在校内红色教育基地给学生上党课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唐世日

  “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将他们的精神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坚定理想信念。”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9月18日,江华瑶族自治县第二中学(简称江华二中)新入校的高一学子们自发来到校园内的永州市第一个基层党组织——“中共江华县支部旧址”开展纪念活动,纷纷立下远大志向。

  这是江华二中通过“芳直不屈”教育,擦亮红色教育品牌的一个缩影。

  江华瑶族自治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创建为生命打底,为乡愁寻根,为和美铸魂的江华“和美教育”品牌。自此,围绕“和美教育”的品牌建设热潮被点燃……

  创建教育品牌,赋能瑶山校园

  江华二中是一所有着淳厚红色基因的学校,革命烈士陈为人、李启汉和革命先辈江华同志都曾在此求学,他们在学校播下“红色种子”。“芳就是美好、美德;直就是公正、正直;不屈就是不屈不挠、顽强拼搏,挖掘了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播下红色种子,为孩子们生命打下红色之底。”江华二中校长杨硕介绍以“芳直不屈”为抓手,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内涵。

  位于校园内的“中共江华县支部旧址”,是永州市第一个基层党组织,沈成平、韦汉、唐皓三位创始人在商讨支部工作的雕像,时刻警醒着师生传承革命精神,坚定学子们的理想信念,立报国之志。学校充分利用清明节、国庆节、抗战胜利纪念日等分班级开展红色教育,为孩子们打上红色基因的生命底色。

  大石桥乡中心小学是革命先辈、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江华同志的母校,学校结合江华同志人生经历和革命历程中“四盏马灯”的故事,创建“马灯教育”品牌,并构建“马灯教育”德育体系,持续进行了红色文化育人的研究和实践。并编写成《江华故事》和绘本,建设江华同志陈列室等,还通过开展讲江华故事、画江华人生经历、写江华故事等活动,让“马灯教育”刻在孩子们的心上。

  上游完全小学以传承瑶族文化为己任,把当地民族特色体育运动——木棒球、押加引进校园,结合乡村地域历史文化,推崇尚上文化,打造具有乡愁的“尚上教育”教育品牌,创建“尚上文化、尚上课程、尚上德育、尚上管理”教育品牌体系。

  “通过体系教育,培养孩子们文明守礼、团结协作、拼搏向上、阳光自信、开放包容,且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该校校长卢代辉介绍说。

  据悉,该县20多所学校挖掘本土文化、风俗、民族民间体育、歌舞等,提炼具有精神文化实质可以传承的文化精髓引入校园,打造成学校教育品牌,提升学校内涵,激发校园活力。

  构建品牌课堂,培养瑶山孩子

  “真正立足于师生发展的课堂教学模式,才能有深厚的生命内涵,才能在有效的实践操作中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江华教育人都明白,打造学生为本、个性突显、生命活力张扬的“和美课堂”教学品牌是大家共同的目标。

  江华二中大力推行自主合作探究高效课堂“和美课堂”品牌,在遵循高中教育基本规律和高中生成长规律的前提下,引领高中生自主学习,达到“课始美善生,课生美善浓,课终美善存”的效果。

  2021年5月,江华二中教师蒋相刚参加工作才两年,在永州市高中政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他采用“和美课堂”模式,把课堂交给学生,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得到评委肯定,获特等奖。在“和美课堂”的引领下,教师杨承波在2020年湖南省同课异构教学竞赛中荣获历史科一等奖。杨承波说:“‘和美课堂’已成为学校品牌,更加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和知识的生成性,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突破重点难点。‘和美课堂’模式不是固化、静态的,需要累积历炼,集众群体的智慧,实现专业成长。”

  大石桥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唐旭(化名)告诉记者,现在课堂越来越有味道,和老师、同学互动可以让自己的脑洞大开,感受课堂魅力。

  唐旭口中的可以让脑洞大开的课堂就是“致远121”课堂。据了解,“致远121”课堂突出“一个中心”(以学习小组为单位)“两个基本点”(互助与互动,个人自学—小组讨论—汇报展示的组内互助;师生、生生、人与文本之间的有效互动)“一个保障”(教师即时评价与小组积分评价为评价体系)的教学模式。

  上游完全小学构建上眼、上手、上心、上口四个维度的“四上”课堂教学品牌,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指导学生动手实践,引领学生用心思考,鼓励学生善于表达。

  目前,全县共有10多所学校形成特色“课堂教学”品牌,并已辐射至全县所有学校。

  “和美教育”的内涵在于为生命打底,为乡愁寻根,为和美铸魂。通过品牌创品质,江华各校围绕“和美教育”做文章,打造学校的教育品牌,提升学校内涵,激活校园活力,办有品质的教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