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山: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职教力量

  教师向学生讲述制鞋细节

  本报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李永锋 王学民 何格英

  走进蓝山县职业中专,最引人瞩目的不是教学楼,而是校园内各式各样的实训车间。在学校与台湾钻石集团旗下永州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简称湘威公司)共建的实训车间内,企业师傅正耐心地指导学生制作鞋品模型,展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所占地280余亩,拥有6000余名在校学生的学校,就是蓝山县职业中专。学校不仅是蓝山县县域经济发展的人才库,也是蓝山县推动职教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无数学生从这里升学或就业,迈向更辉煌的未来。

  近日,记者走进蓝山县职业中专,探索其如何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职教力量。

  专业建设领航人才培养

  “专业设置要适配县域经济的发展。”校长邓宏图介绍,专业设置应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在这种思路下,蓝山县职业中专在充分调研了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后,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开设了以皮革工艺(皮具箱包和制鞋管理方向)、服装设计与制作、模具制造技术应用等适配县域经济发展的专业。如今,这些专业都已成为该校特色品牌专业。

  “技能就业,是我们的办学模式。”邓宏图告诉记者,对职中学子来说,要勤学,更要多练。以此为契机,岗位实习成为了蓝山职业中专学子必不可少的经历。

  “瞧这发型,干净利索,精神多了!我都想来个同款了!”美容美发2班教师王婷婷给记者看了一段视频。视频里,一群脸庞稚嫩的“理发师”熟练地摆好椅子、铺好围布,左手梳子、右手剪刀,推、吹、剪手法娴熟。今年5月13日,来自蓝山县职业中专美容美发2班的28名学生前往县特殊教育学校,为折翼天使免费理发,奉献爱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

  除了专业实践,学校还把目光聚焦到了技能竞赛中,通过以赛促练,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本学期开学不久,计算机60班学生王标银行卡里多了一笔钱, 这是他参加学生技能竞赛的奖金发放到位了。在2022年“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王标参加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项目比赛夺得了省级二等奖。获奖的背后,是学校深耕职业教育的最好证明。

  近年来,蓝山县职业中专在省市各类竞赛中成绩显著,自2017年以来,累计获省级奖项49次。

  “竞赛的目的,不仅仅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更是让他们在竞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磨练自己的心理与专业素质,将来更好地在社会上立足。”指导王标获奖的教师李新旺认为,职中学子大多数会早于普通大学生走上就业道路,扎实的专业技能能帮助他们立足社会。

  产教融合助推县域经济纵深发展

  今年6月,王萍、黄友灵、罗盛等11位蓝山县职业中专的毕业生,与湘威公司签订了就业合同。作为蓝山县最大的台资企业,蓝山县职业中专为湘威公司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型、管理型人才。

  但在早年间,湘威公司也曾遭遇“用人瓶颈”。由于制鞋工艺复杂,专业工具使用难度大,制鞋工艺从入门到精通至少需要三个月的学习时间,极大程度上加剧了企业成本,产能也无法扩大。

  学生要就业,企业要发展。在此背景下,2017年,蓝山县职业中专瞅准时机,与湘威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由湘威公司投资建设校内生产实训基地,提供专业师资,帮助学生快速掌握制鞋流程,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入职湘威公司工作,实行“入学即就业”。

  “这份工作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去年毕业的雷关秀,家境贫困,父亲早年因病去世,母亲辛苦供她上学,也落下了不少毛病。孝顺的雷关秀毕业后选择进入湘威公司工作。“我现在每个月工资有五、六千元,既能就地工作,还能照顾母亲,我觉得很开心。”雷光秀说。

  “接下来,蓝山县将进一步加强职业中专与县内规模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未来几年,学校将继续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开设专业,为蓝山经济发展培养技术后备力量。”该县教育局局长陈贤楚表示,蓝山县职业教育将紧扣蓝山建造中国石材城的契机和蓝山毛织、制鞋行业发展,把学校模具制造、服装设计专业做大做强,满足蓝山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吸引和鼓励蓝山县职业中专毕业学生服务县内企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