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田:让农村孩子也能上“好”学

  枧头学校操场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肖付军 欧阳婷婷 王辰宇

  9月19日,记者走进新田县田家学校,看到校内的学生有的在新建的操场上挥洒汗水,有的在精致的教学楼内奋笔疾书。校内的围墙上描绘着学校特有的校园文化:“345”田文化和礼仪主题文化,以“五育”并举为抓手,以“四有”教师的标准,努力培养“三好”学生,即在校争做好学生,在家争做好子女,步入社会成就好公民,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而两年前,田家学校还是新田县的薄弱学校。

  优化提质农村教学点、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办学质量,是新田县教育局一直以来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两个有力抓手。

  2020年3月,新田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试点工作,通过全面摸底,详细了解办学状况,并结合人口分布、交通资源和学龄人口流动、变化趋势,从最有利于学生的选择出发,尊重群众的自主意愿,“一校一策”推进教学点酌情优化、合并或暂停办学。将新田县104个农村教学点优化整合为19个,通过“硬件提标、队伍提质、管理提效”改造,打通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最后一公里”。3年多的时间,新田县在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上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

  “在教学点撤并后,学生大量集中到了乡镇中心学校,这其中有完全小学,有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有乡镇中学。”新田县教育局局长邓振斌告诉记者,撤点并校让学生告别了老旧的教室、薄弱的师资。提升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则是新田对农村孩子和家长交上的另一份答卷。

  提质,首先体现在学校硬件建设上。近年来,新田县共投入资金1639万元,完成金陵中学、骥村中学、枧头学校、田家学校、新隆中学、毛里小学6所省级乡镇寄宿制学校达标建设;2022年投入资金2229万元,土建工程1885万元,设施设备344万元,建设9所乡镇寄宿制学校。

  9月19日,记者在新田县枧头学校看到,焕然一新的操场为学校增添了别样的新意。站在教学楼上俯瞰,直道、弯道构成的椭圆形无比优美,标准化足球场位列期间,各种标线错落有致、颜色分明。晴天不起尘,雨天不积水,学生们在新操场上翻滚,再跑几下试试脚下感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阅读室、音乐室、舞蹈室、信息化教学设备齐全,与城镇学校没有多大差别。”枧头学校校长胡光辉告诉记者,通过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提质,学校按要求配齐了功能室和信息技术教育设施设备,办学条件大大改善。

  “教学点与薄弱学校的双重提质,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择校选择。”胡光辉告诉记者,枧头学校下属的彭梓城教学点与枧头学校共享师资,教学点通过网络直播课堂,可与枧头学校同步上课。“彭梓城教学点根据‘一校一品’策略,开设了劳动课程,而枧头学校则是以大课间、剪纸、插画等民俗教育为特色。”

  彭梓城村村民宋秋平的女儿以前在广东上学,每期学费6000多元。前年,她看到村教学点全面提质,便把女儿转到村里上学。

  村民王梦琼、彭金霞,也把孩子从外地转到村里上学。但她俩有着幸福的“烦恼”:“孩子他爸想把孩子放到教学点上学,这样可以体验农耕文化,但我想让孩子学习枧头学校的剪纸。”经过再三思量,她俩都将孩子送到了教学点就读,离家近,老师教得也不错。

  改善办学条件,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学习环境。但要提升教学质量,通过“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教育,改善师资则是必经之路。

  作为一所农村学校,骥村中学教学质量稳居新田县农村学校前三。“教师队伍的良性培养。”学校副校长骆倩雯道出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秘诀。她说,每一位新进教师都会有一节属于自己的公开课,“我上第一堂‘见面课’时,听课的不仅有学生,还有整个学科教研组的教师以及学校领导。因为过于紧张,课上停顿了四、五次,下课后发现自己衬衫全湿了。”这一次记忆犹新的经历鞭策着她努力前行。

  通过向前辈学习、自学、积极参与培训……骆倩雯的教学水平迅速提升,不仅吸引一些教师自发前来观课,还多次面对全校师生上“优质课”“示范课”“教学比武课”,短短4年时间,她便从新进教师成长为教学副校长。

  “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建设,新田县农村薄弱学校建设取得了较好进展。”邓振斌介绍。近年来,新田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新田县教育事业发展,去年教育支出为6.76亿元,同比增长4.03%,占财政总支出的22.6%。同时加大教师福利待遇保障,农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每年560余万元、农村基层人才津贴每年680余万元按时发放到位,安排资金为农村教学点教师提供农村人才津贴,并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40万元,支持农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为农村孩子留住教师,特别是优秀教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