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祖母的季节

  杨金坤

  每当秋风起,祖母总爱站在田野里,慈祥地望着一地庄稼。祖母牵牵我的小手,像是对着秋风讲,又像是对着我说,更像是喃喃私语:“孩子们,该接你们回家了。”

  秋风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我听懂了这句话的意思。在祖母心里,这些庄稼就是她的女儿,虽然她们身份不高贵、容颜也不姣艳,就连名字也有些土里土气,但自从祖母把她们嫁给土地,她们都能在或贫瘠、或肥沃的土地上,安身立命。用不同的身姿、不同的禀性,坚守自己的家园,葳蕤家族的岁月。

  祖母摸摸玉米粗壮的腰身,说:“我的大女儿以前弱不禁风,现在都这么强壮了。”玉米听了这话,特意用腰身蹭蹭祖母的前胸和后背。祖母仰头看看高粱说:“二女儿身材越长越苗条,越来越高了。”高粱羞涩地垂下头,一张俏脸在阳光的照射下,红中透着亮,亮中透着红。棉花调皮地伸出手拽住祖母的衣襟不松开,祖母捏捏她白白胖胖的脸蛋,说:“老三还这么调皮。”大豆看到祖母,高兴地裂开了嘴,地瓜和花生,把饱满的思念深藏在泥土里,等着祖母去掏出一串串惊喜。“老四还是这么爱笑,老五、老六你们不用和我捉迷藏。”祖母点着大豆、地瓜和花生的额头,逐一打着招呼。

  在这个季节里,祖母把她的女儿们相继接回了家。老大玉米,码放在堂屋屋檐下,为整个家庭撑起门面;老二高粱,挂在小院的铁丝上、树杈上,生活显得红红火火;老三棉花耍赖,非得住在祖母的炕头上;老四大豆住在缸里;老五地瓜住在地窖里;老六花生住在麻袋里。姐妹六人各得其所,在鸡鸣、狗吠、牛哞中,向祖母诉说各自的秘密。乡土气息的话语,熨平了祖母脸上的沟沟坎坎。

  长大以后,我总是执拗地认为,秋天这个季节不属于祖父,也不属于父亲,更不属于母亲,这个季节只属于祖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