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逐梦

  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张元和

  1980年秋,我把自己心血来潮写下的几行文字,小心翼翼地装进信封,寄给一家省级日报社。十余天后,邮递员递给我一个长长的信封。我拆开一看,是那家省级日报社寄回的退稿及退稿单。乍看编辑在那退稿单上鼓励的话语,对于正处青葱岁月的我还甚为激动呢。

  1981年春,我踏上了三尺讲台,教学工作之余,在煤油灯下,写下三万余字的稿子。那时,在乡村,没有方格纸,我只好把那稿子誊写到学校给我发的信纸上。没有信封,我把学校包装教科书用过的牛皮纸收集起来,抹平、折纸、裁剪、粘浆糊,一个个自制的特大信封就大功告成了。我欣喜地将誊写在信纸上的稿子,装进自制的特大信封,然后亲手交给邮递员。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但凡作者给全国各家媒体邮寄稿子,只要在装着稿子的信封上剪去一小角并表明是稿件,都不必贴邮票。在那文学浪潮高潮迭起的时候,在那文学创作狂热的时代,许多城乡文学爱好者都尽情地搭乘着免费的邮政快车。

  时过半月,我那三万余字的稿子从编辑部邮回到我的手上。几经修改,我把这沉甸甸的稿子投向另一家杂志社。可不久,那家杂志社又把稿子退还给我。我把退回的稿子略作修改,又自东邮到西,从南寄到北。但那稿子在东西南北各家编辑部辗转一大圈之后,又回到我的手中。尽管各家编辑在各自的退稿单上言辞恳恳,鼓励有加,而我自己还是不禁心灰意懒了。

  第一篇小说成为败笔之后,我搁笔许久,冥思苦想,是不是自己初试笔端,笔锋稚嫩,篇幅过长,难以驾驭?后来,我写了篇三千余字的稿子。然而,第二篇小说也以失败而告终。看到书桌上那叠退稿单,我更加心灰意冷了。

  正当我失望至极时,我无意从订阅的《文学报》上看到一则短文,使我的眼睛为之一亮。那则短文说的是英国大作家——约翰·克里西的故事。当年,他被各家报刊编辑退稿七百四十三次,然而,他毫不气馁,而且愈挫愈勇……最终磨砺出许多优秀作品,成为伟大的作家。

  约翰·克里西的故事深深地触动了我的灵魂,点燃了我的激情。在一个春夏之交的夜晚,我伏案疾笔,把酝酿心头多年的精彩故事,一气呵成地挥洒在案头的稿纸上。而后,字斟句酌地修改几遍。翌日一早,我便把通宵写就的千字小说欣然地邮寄给华中的一家报社。时隔不久,我那久蕴心头的故事,终于在那家文学报上变成了铅字。

  此后,我写稿更有神了,劲头更足了。文字在大江南北的报刊上闪亮登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