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微班会

  □ 万 安

  高三阶段,学生经常出现不良行为:自习课上,时不时有人打着各种名号到教室外闲逛;晚自习课间,整个班级高声喧哗……这都是学生内心焦虑、浮躁的表现,如果任由这些情绪潜滋暗长,势必造成不良影响。怎样尽快抚慰学生的情绪?我决定借助“校园科技节”活动开一次微班会,引导学生把心沉静下来。

  周三下午第三节课预备铃响后,我准时出现在“嘈杂”的教室门口。学生以为我会“大发雷霆”,我却不以为然地问大家:“同学们,今天是什么日子?”物理科代表小声说:“校园科技节!”我随即说:“对,现在我们就借科技节的东风,做一个科学小实验,如何?”大家纷纷拍手叫好。

  “谁能让这个鸡蛋立着转动起来?”教室里一阵沸腾,学生跃跃欲试。我请平时心态浮躁、喜欢讲话的吴浩明上讲台做实验,吴浩明转动了几次,都没能让鸡蛋转起来。我又拿出另一个鸡蛋,请平时表现沉稳持重的李佳文上讲台做实验,当鸡蛋转起来时,教室里一片掌声。

  教育契机到了,我说:“同学们先静一下,请吴浩明谈谈感受。”这时,吴浩明已经明白了其中的奥妙,摇了摇手中的鸡蛋,大声喊道:“我这个鸡蛋是生的,他那个鸡蛋是煮熟的!”我顺势追问:“为什么生鸡蛋转不起来?熟鸡蛋可以转起来?”

  学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等学生说完,我总结说:“生鸡蛋和熟鸡蛋的外观虽然相同,但生鸡蛋的蛋清和蛋黄处于流动状态,可以在蛋壳内移动,导致鸡蛋的重心不稳,无法旋转。熟鸡蛋的蛋清和蛋黄呈固体状态,用手旋转煮熟的鸡蛋时,蛋黄蛋清会一起移动,在惯性的作用下鸡蛋就会旋转起来。”

  “醉翁之意不在酒”,解读完科学小实验,我话锋一转说:“这个实验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谁能说说?”

  吴浩明起身说:“学习一定要沉下心来,不要心浮气躁。” 我看教育的效果达到了,顺势说:“你说得很好,这个实验启示我们,只有将心稳住,才能‘玩转’高考。”第二天,教室里非常安静,大家都在思考如何静下心来冲刺高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