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害怕”父母的关心□ 和小畏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遇到问题时,并不想告诉父母获得帮助。

  我的一名来访者,就是如此。她和我诉说了她在生活与学习中遭遇的双重困境。

  “这些事你父母知道吗?”听到我的问题,她的情绪一下子从难过变成了警惕和慌张,连忙说:“不不不!这事绝不能让他们知道!”

  为什么有的人,会如此害怕被父母关心呢?她分享了小学时的一个细节——有天她数学考了全班第一,放学回家,拿着试卷给爸妈看。

  这时,她说了一句:“同桌成绩没有及格。”听到这句话后,爸妈的笑容消失了,然后一脸担忧地叮嘱她:“你要少和她玩,不要被她带坏了,影响成绩。”

  在她的成长历程中,常常听到类似的“关心”:“这个岁数了,还嫁不出去可怎么办!”“小区有一对小夫妻吵架闹离婚了,你和你老公一定要好好过日子。”“现在找工作难,你可千万别把自己的饭碗搞丢了!”

  这些话单独拎出来看,好像每一句都是为人父母再正常不过的关心,但试着把这些话反复读几遍,就能体会到藏在话语背后的焦虑情绪,让人听了有种说不出来的难受。

  “传递焦虑”式的关心,表面上是在关心对方,但实际上关注的却是自己的感受。心理学上有一句值得玩味的话:问题,是解决出来的。这可能与大家的常识相违背,我们一般遇到问题,第一反应是想办法去解决问题。但如果一个人过度担心问题发生,那么就容易越来越忧虑,应对能力也会不断下降,导致更多问题爆发。

  如果,你也被父母的焦虑绑架,深感痛苦,无所适从,在这里,我想给你提供两点建议:

  把焦虑还给父母。比如在上述来访者的故事中,当爸妈再担心她的生活出现各种状况时,她可以这样去回应:“对呀,你们说的这些事情确实可能会发生,人生就是这样子的。”

  这样说完,父母通常会难受,不过没有关系,允许他们与这种糟糕的感觉呆一会,从而培养他们与焦虑共处的能力。

  用现实向父母说明:天不会塌下来。等父母已经和焦虑相处一段时间后,再用事实向他们说明——即使某次考试考砸了、丢了工作、或是和爱人吵架了,人生也不会就此完蛋。

  如果把生活比喻成一次航行,父母焦虑式的关心,就如同害怕孩子从船上掉下去。这时,孩子要做的并不是让父母相信自己永远不会落水,而是要让父母看到,即使掉下去,也能够游泳爬回船上。

  而对于这类父母,我建议他们这样做:认真地去看孩子是如何面对困境的,而不是盯着他们人生中不完美的地方。因为只有去看这些,才能真正感受到他们身上所焕发出来的力量,才能发自内心地对他们产生信心。

  每一代人都注定要面对自己在这个时代里的独特困境。

  作为父母,应发自内心地对自己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虽然我不知道你的未来会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也明白,你的未来一定会出现我们也没有办法解决的困难,即使迷茫、挣扎、停滞、一时没有答案也不要紧。我知道,你最终一定能够以你的方式,度过去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