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写接力

  □ 董 海

  本学期,我试行了一种新的听写方式。

  那天,上完新课,我对学生说:“下星期听写第一单元词语,同学们去复习一下。这次听写我将采取一种新的方式。”

  我故意停一会儿,学生用期待的目光看着我。调皮鬼小张还好奇地问:“老师,什么方式?”

  我接着说:“新的方式叫听写接力。以小组为单位,分5组,哪个小组词语听写全对,就认定全组的每个成员都通过了本次听写检查;反之,要是组内有一个成员在听写中错了一个,整组都不能通过,必须抄写两遍要听写的词语。”大家听了都很兴奋。

  听写当天,我特意在台上摆了5块小黑板,这是我从学校后勤处借的,已弃置多年。

  我事先向学生阐明规则:第一,听写期间保持安静,不得提醒组员,否则算犯规,词语判为错;第二,按座位顺序,每组一人听写一个词语;第三,每个词语写出时间不得超过6秒,如个别词语难度增加,会适当放宽。

  现场很安静,但是我看得出,学生们的内心是不平静的,一个学生在听写,其他组员咬牙握拳,为他捏把汗;如果组员写错了,那他们更是皱眉瘪嘴,心有不甘。

  首次测试,只有两个小组顺利通过。

  大家商定,下一次听写接力在两周后举行,内容为第二单元的词语。

  第二次测试的前几天,我惊喜地发现,学生们都很认真,课间和午间都能看见他们相互帮助练习听写,而平时最调皮的那个男生,被几个女生围着督促复习。

  第二次大家的进步非常明显,有4个组通过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