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来这也是爱

  新宁县第一中学高一2102班  邓亮

  在我的记忆中,爸爸就像是一尊严峻而冰冷的雕塑。我感觉爸爸并不爱我,打小时候起,就对我很严格。我经常看见的是他严肃的面孔,经常听见的是他严厉的语调。

  曾几何时,刚学会骑自行车的我摔得头破血流,妈妈心疼得直掉眼泪。“男子汉,这点痛算什么!”爸爸扔下这句话,留给我的只有他决然离去的背影;曾几何时,面对犯下错误的我,爸爸总是高高地举起拳头,吓得我都不敢直视那张因愤怒而变得有点扭曲的脸;曾几何时,我开心地拿起奖状向爸爸邀功,爸爸却总是教育我“骄兵必败”的道理。

  慢慢地,我习惯了爸爸那波澜不惊的脸,习惯了爸爸那“沉默是金”的生活模式。开心的事,我不再与他分享,沮丧的事,我也不再向他倾吐。淡淡的隔阂像一层薄纱,将我和爸爸的心灵隔在两个世界。在和爸爸渐行渐远的感情中,我学会了独自面对困难和挫折,变得越来越独立,越来越坚强,爸爸在我生活中似乎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摆设。直到那一次,我才真正读懂了如大海般深沉而宽广的父爱。

  刺骨的寒风刮在我的脸颊上,我不禁打了个哆嗦,双手环抱在肩,吸了吸已经通红的鼻子,站在校门口等待爸爸的到来。向不远处眺望,渐渐看见一个熟悉的黑点向我靠近,果然,爸爸的手中紧握着几盒不同的药出现在我面前,我只是一瞬间的呆愣,随即不耐烦吼道:“爸,我没有生病,只是受凉了,快上课了,你先走吧。”说着抬头扫了一眼腕上的手表。爸爸用那双冰冷而颤抖的手,硬把药塞在我手里,动了动自己干裂的嘴唇,似乎想说什么。我才发现,爸爸的嘴已冻得发紫。我陷入了片刻的回忆,曾经,爸爸总是把走累了的我轻轻托起,我很满足地坐在他宽厚的肩上;曾经,爸爸紧紧搂住半夜发高烧的我,摸黑向乡镇医院狂奔而去……待我回过神来,爸爸早已转身蹒跚地向校外走去。

  风凌乱了爸爸满头的银发,我慢慢长大,爸爸却在一天天变老,两鬓斑白。我望着爸爸的背影,第一次觉得父亲如此瘦弱与落寞,渐渐地,背影消失在我的视线中。我张了张嘴,想要说什么,但喉咙似乎被卡住般怎么也发不出声来,感激和愧疚涌上心头,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我揉了揉酸痛的眼睛,却发现早已泪流满面。

  那一刻,我读懂了那一本最深奥、最难懂的书,那本书的名字叫《父爱》。

  指导老师:龙明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