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三字成语,你知道几个

  阿堵物

  【出处】《世说新语》:王夷甫雅尚玄远,常嫉其妇贪浊,口未尝言钱字。妇欲试之,令婢以钱绕床不得行。夷甫晨起,见钱阂行,呼婢曰:举却阿堵物。

  【释义】代指钱,含贬义。

  闭门羹

  【出处】唐·冯贽《云仙杂记》卷一:“下列不相见,以闭门羹待之。

  【释义】指主人拒绝客人进门,这种做法叫作让客人吃闭门羹。

  半瓶醋

  【出处】元杂剧《司马相如题桥记》:“如今那街上常人,粗读几句书,咬文嚼字,人叫他做半瓶醋。”

  【释义】指介于懂与不懂之间,且喜欢炫耀。

  打擂台

  【出处】元·高文秀《黑旋风》第一折:“那泰安山神州庙,有一等打擂台赌本事的,要人厮打。”

  【释义】比喻应战。

  东方骑

  【出处】唐·褚亮《烛花》诗:“言是东方骑,来寻南陌车。”

  【释义】指女子的如意郎君。也泛指身份煊赫者。

  蠹书虫

  【出处】唐·韩愈《杂诗》:“岂殊蠹书虫,生死文字间。”

  【释义】蛀书的虫子。比喻读死书的人。

  耳边风

  【出处】唐·杜荀鹤《赠题兜率寺闲上人院》诗:“百岁有涯头上雪,万般无染耳边风。”

  【释义】比喻听了不放在心上的话。又作“耳旁风”。

  风木叹

  【出处】宋·陆游《焚黄》:“早岁已形风木叹,余生永废《蓼莪》诗。”

  【释义】比喻因父母亡故,不能奉养。指丧父母的悲伤。

  附骥尾

  【出处】汉·王褒《四子讲德论》:“附骥尾则涉千里,攀鸿翮则翔四海。”

  【释义】附着在千里马的尾巴上。比喻仰仗别人而成名。常作谦词。

  刮地皮

  【出处】《新唐书·程日华传》:“马瘠士饥死,刺史不弃毫发恤吾急,今刮地以去,吾等何望。”

  【释义】比喻贪官污吏千方百计地搜刮人民的财产。

  解人颐

  【出处】《汉书·匡衡传》:“无说《诗》,匡鼎来,匡说诗,解人颐。”

  【释义】笑掉人的下巴颏儿。形容人开怀大笑。

  莫须有

  【出处】《宋史·岳飞传》:“飞子云与张宪书虽不明,其事体莫须有。”

  【释义】原意是也许有吧。后指凭空捏造。

  鸟兽散

  【出处】东汉·班固《汉书·李陵传》:“今无兵复战,天明坐受缚矣;各鸟兽散,犹有得脱报天子者。”

  【释义】形容成群的人象鸟兽逃散一样纷乱地散去(多形容敌人溃逃)。

  忘形交

  【出处】《新唐书·孟郊传》:“孟郊者,字东野,湖州武康人。少隐嵩山,性介,少谐合。愈一见,为忘形交。”

  【释义】不拘身分、形迹的知心朋友。

  五里雾

  【出处】《后汉书·张楷传》:“性好道术,能作五里雾。”

  【释义】比喻迷离恍惚的境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