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毕业季,看到00后的率真和坚强

  □ 熊丙奇

  今年,首批00后大学毕业生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近日,多所高校举办了毕业典礼,不少“名场面”冲上热搜。毕业生跟校长比心握手,校长站3个小时与毕业生合影……大家在调侃“00后”参加毕业典礼“有点费校长”的同时,也感慨这一届的画风,果然不一样。

  (6月20日 《南方都市报》)

  与00后这一年龄标签相比,“网课一代”与“疫情一代”可能更能体现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与以往各届毕业生的不同。但这批学生在毕业典礼上的乐观、自信表现,表明他们应对挑战、适应环境的变化,交出了令自己满意的大学答卷。

  就网课学习来说,相比线下课,网课的个性化、交互性弱,而且,有的教学活动是很难通过网课完成的。同时,网课对学习者的要求也更高。可以说,“网课一代”是更自主的一代。

  包括他们的求职,也多是通过在线进行。不能到用人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就通过查询网络资料、询问学长学姐等对用人单位进行“背调”,同时,提升通过网络展示自己的能力,把握“云面试”的机会。不少高校也借此由党委书记、校长进直播间推介毕业生“直播带人”。

  “疫情一代”也是深刻体验社会发展不确定性的一代。如何做好疫情下的大学学业发展规划,是对大学生的一堂生涯规划教育课,这堂课会培养学生适应环境、认识自我、确定目标、完成计划的能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的毕业典礼也颇为特殊。如复旦大学1万余名毕业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典礼。复旦表示:“未来任何一年,只要条件允许,不在现场的同学都可以回校参加。”这样的“有心之举”让毕业季更显特别。

  这段大学求学经历与毕业典礼都“与众不同”,期待他们得到的特别锻炼,能促进他们的职业与事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