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堵住家长群变“涨粉群”的漏洞

  □ 余明辉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一些政府部门看中学校人员基数大、易管理等“优势”,将政务类公众号、App的涨粉需求,以及各类评比任务,通过家长群转嫁至学生家长,“指尖形式主义”向学校蔓延。

  (6月17日 《现代金报》)

  就报道情况看,时下家长群内非教学内容的主要任务,一是因为基层文明创建、县区争优,政绩评比需要家长微信关注或打卡;二是任务转嫁、压力下沉,地方一些非教学的专业性内容需要家长微信关注;三是商业嫁接、流量变现,通过家长点击获取利益。

  众所周知,每到新学期或学生进入新班级,老师会第一时间告诉家长,此群仅用于家校信息互通等,不得发与学生和学习无关的内容,但具体内容并不详细。这种情况下,家长一般是严格遵循群规,谨慎行事。但对上级等有关方面而言,一则他们并不完全知道这些要求,更重要的是即使知道,也会通过施压或大而化之地把自己要在家长群内发布的相关信息、点赞等内容强行与学习、教育等挂钩。这种时候,学校和老师也就不便强辩和拒绝。

  更重要的是,即便一些上级部门等知道相关的内容不符合家长群的群规要求,但关键问题是即使这样在家长群内发了,也不会因此付出多少代价。到目前为止,我们见多了家长群变“涨粉群”被吐槽的信息,却几乎没有见过因此而受到处罚的机构或个人的信息。

  这也就提醒有关方面,要想遏止家长群变“涨粉群”等,除了政府部门严打指尖形式主义,防止外延到校园等倾向外,作为家长群的管理者,老师、学校乃至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纪检部门等,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家长群内容详尽的“负面清单”制定以及严厉监督和罚则的出台与执行,堵上家长群变“涨粉群”的漏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