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想与坚持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读后感

  湖南师范大学2019级历史基地班 唐萃仪

  刚看到这本书的时候,觉得它很薄,名字也很普通,所以也就闲置了很久,直到实在是在书柜里无书可翻时终于打开了它,书中的放羊少年在开篇也与青年时代的我们极为相似。与我们一般稚嫩,却怀有一颗闯荡天涯的心;与我们一般无知,对万事万物心存怀疑;与我们一样有所坚持,但却不敢相信命运。书中有一段话令我印象深刻:“天命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人一旦步入青年时期,就知道什么是自己的天命了。在人生的这个阶段,一切都那么明朗,就好像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人们敢于梦想,期待完成他们一生中喜欢做的一切事情。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开始企图证明,根本不可能实现天命。”是的,每个人寻梦的过程都以“新手的运气”开端,又总以“对远征者的考验”收尾。

  书中的男孩就是在宝藏的驱使下开始了征程,从开始的顺风顺水:得到了撒冷之王的指引,卖掉羊群获得了路费;到后来他遇到了挑战:被骗走钱财,被迫落脚他乡打工。这一路上他遇到了各式各样的人,为了生存而放弃梦想的老板,苦苦寻找炼金术的英国人,遇到了善良乐观的女孩法蒂玛,遇到了真正会炼金术却选择保护他人的旅人。这些人并非都坚持了自己的梦想,他们的生活态度、世界观互相矛盾却又互相支撑,书中并没有以感情的色彩评判对错,恰如现实世界中每个人的选择都有其不可悖的理由。

  书中还反复地诉说着,要我们相信“当你全心全意想着什么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协调起来助你实现愿望”,要我们在面对困境时告诫自己“在生命最重要的时刻,我却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无能为力,是最大的谎言”,让我们在追求梦想的长途中相信“你的心到哪里,你的宝藏就在哪里”,让我们知晓“夜色之浓,莫过于黎明前的黑暗”。

  这本书拥有着童话故事的叙述模式,但在其看似极度天真乐观的语言中,却揭示了生活中最为现实的人生图景:是安于现状还是踏出舒适区,是中途放弃还是咬牙坚持,不幸与幸运谁才是最好的老师……这一系列的疑问与答案,都是寻梦路上最为永恒的主题。书中坚持的人生观,适用于每一个负重前行的人,其中最为纯粹的乐观,乍看是未经疾苦的稚言,实则是千帆过尽后的真谛。

  它是一场人生经历的剪影,是迷茫与犹豫中的救赎。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