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正青春,家长如何引导

  □ 海贝

  16岁女儿脚上穿的运动鞋刷得雪白,却脸不洗、头不梳地出门。父母觉得她讲究的不是地方,她却觉得是父母太老套。

  面对青春期孩子的桀骜不驯,家长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1.放弃束缚孩子的企图,还其自由。管教青春期孩子,宜疏不宜堵,多采用疏导的方式,给孩子飞翔的天空,他们体验到翱翔的快乐后,才会认真对待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2.转变教育观念,尊重孩子。如果家长能够让青春期孩子多参与家庭事务的商量和决策,多倾听孩子的意见,不仅让孩子有强烈的家庭责任感,也能让孩子更多地体谅父母。

  3.面对亲子冲突,要冷处理。家长的情绪会主导孩子的情绪,面对亲子矛盾,家长一定要首先冷静下来,避免和孩子发生正面冲突。

  4.了解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生理特点,理性应对。青春期孩子正值生理发育高峰期,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分泌旺盛,体内充满躁动与不安,看问题容易偏激。这时,家长应充分表达对孩子的尊重。

  5.少唠叨指责,多榜样示范。明智的家长一般不会随便指责孩子,他们会先观察,弄明白孩子在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的后果有哪些,然后再运用技巧和孩子沟通。同时,还要给孩子做榜样示范。家长能够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养成良好习惯,孩子对父母自然会多几分敬重,同时也会更愿意听从父母的意见。

  6.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孩子,用心包容。青春期指12岁~18岁这段时光,这只是一个特定的人生阶段。家长在看到青春期孩子出现的问题时,要包容孩子,说不定过了这一阶段,孩子自己就改了。

  不过,对孩子进行道德、遵纪守法方面的教育和引导,不能大意,这是关系孩子成长方向的大问题。只要成长的主干不斜不歪,仍会长成参天大树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