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不凡,首先是家庭教育不凡

  北京冬奥会上,不满18岁的苏翊鸣获得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赢得万众瞩目。许多人猜想,苏翊鸣小小年纪就取得如此耀眼的成就,成长经历一定不平凡。其实,苏翊鸣不平凡,首先是父母对他的教育不平凡。

  4岁时,苏翊鸣第一次被爸爸苏群带上了滑雪场。滑雪的刺激让苏翊鸣无比兴奋,他一下子爱上了这项运动。吉林的冬天非常寒冷,滴水成冰,苏翊鸣经常天不亮就起床,顶着寒风上山。没有人逼他,他的刻苦和倔强是出于热爱。

  有人不解:“就这么一个宝贝儿子,怎么舍得让他去练这个?”苏翊鸣的妈妈李蕾回答:“孩子太喜欢了,做家长的必须全力支持啊!”

  苏翊鸣为滑雪付出很多,还经常受伤,但爸妈并不要求他出成绩:“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你去当职业选手,也不要求你在滑雪上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只是希望你能坚持自己热爱的事。”

  苏翊鸣的成功之路并非只有一条。7岁时,他凭借出色的滑雪技巧渐渐出名,成为世界最大滑雪装备品牌的签约滑手。10岁时参演电影《智取威虎山》,饰演“小栓子”一角,随后陆续参演了《生逢灿烂的日子》《摇滚小子》等影视作品,很有希望成为影星。但最终,他还是放弃了名利双收的演艺之路,因为他最热爱的还是滑雪。

  于是,14岁的他进入了国家滑雪集训队。

  苏翊鸣的成长之路上也有坎坷。有一次,他训练时小腿骨折,不得不休养,心情十分沮丧,甚至想到放弃滑雪。为了让儿子振作起来,李蕾给苏翊鸣安排了一场同学聚会,让他真切地感受大家的鼓励。见儿子恢复了自信,李蕾又找出儿子的偶像肖恩·怀特伤愈后再次夺冠的比赛视频,还不吝溢美之词:“加油,宝贝。你的时代一定会到来的!”

  父母的陪伴与信任让苏翊鸣走出了心理困境,他不再恐惧、退缩。尽管之后仍时有伤病,比如锁骨摔伤、胫骨骨折,但都无法动摇他的意志。

  备战北京冬奥会时,苏翊鸣训练非常刻苦。苏群及时给儿子减压:“如果哪一天你说不喜欢滑雪,不愿做运动员了,可以随时放弃,回来考一个好大学。”李蕾也告诉儿子:“你能平安快乐地完成所有的比赛,就是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苏翊鸣获得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接受采访时,他兴奋地说,最想给父母打电话,感谢他们的培养。

  从苏翊鸣的成长过程中不难看出,苏翊鸣父母的不平凡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发现孩子的天赋并予以积极鼓励;第二,去功利化,尊重孩子的人生选择;第三,借助同龄人和偶像的影响,引导孩子走出低谷;第四,合理减压,帮助孩子以平常心参加重要比赛。

  摘自《妇女生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