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为啥会幸灾乐祸

  □ 大科技

  幸灾乐祸应该是人类的一种非常普遍的情绪。这看起来很刻薄,但是幸灾乐祸却是人类大脑花费数百万年进化出来的一项“能力”。

  人类的社会性很强,我们时刻关心他人、与他人的关系,以及我们的社会地位。其中社会地位是最重要的部分,它意味着我们是否被喜欢、是否被尊重,是否享有某些特权。因此我们会想办法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其中一种方法是主动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另一种方法则通过对比别人社会地位降低,凸显自己社会地位。而社会地位的提升能触发我们的大脑中创造快乐的奖励。幸灾乐祸就源于大脑中的这种奖励。

  当我们看到与我们有利益关系的某人出丑,从而失去社会地位时,我们会感到愉悦、满足,因为我们无需付出任何代价,就能从对比中提升自己的地位。当然,这个人还应该是一个我们认为是“罪有应得”的人。如果是我们认为的一个好人出丑,那么通常不会幸灾乐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