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悟空的紧箍咒

  □ 刘洪强

  在《西游记》第14回中,孙悟空看到唐僧的包袱里有一顶漂亮帽子,便欢天喜地地戴上了。不久之后,他发现上当了,这是观音菩萨交予唐僧专治顽劣泼猴的法宝。自那以后,一旦唐僧认为孙悟空在犯浑撒泼,就开始念起紧箍咒,让其头颅疼痛万分。一般来说,能戴上的东西就能取下来,可是唐僧却表示自己只会紧箍咒,不会松箍咒。更有意思的是,孙悟空曾向观音和如来分别讨要褪下金箍的法门。观音表示:“《紧箍儿咒》,本是如来传我的。当年差我上东土寻取经人,赐我三件宝贝,秘授与咒语三篇,却无甚么《松箍儿咒》。”如来则直接批评孙悟空:“你休乱想,切莫放刁,好生保护他(唐僧)去,那时功成归极乐,汝亦坐莲台。”言下之意,似乎也没什么褪去金箍的办法。难道真的不存在什么松箍咒吗?连法力无边的如来佛祖都不能松箍吗?

  当然不是,这里其实暗藏了一个玄机。我们来回忆一下,孙悟空的金箍后来是怎么取掉的。这个金箍既不是观音也不是如来更不是唐僧取下来的,而是孙悟空成为斗战胜佛的时候自动消失的。换句话说,这是因为他已成佛,顿悟后主动抛弃了束缚自己的圈。在佛教看来,能束缚自己的也只有自己而已,金箍是孙悟空自己戴上的,也只能由他自己摘下来。中国人历来都有事事须靠自己的理念,比如《论语》中写道:“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国际歌》中也唱道:“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所以孙悟空护送唐僧西天取经,不仅是靠肉体走完荆棘之路,也是在精神上克服自身种种缺点完成修行之路。这是个取经的过程,也是个摘掉金箍、净化自我的过程,充满了中国人坚持自力更生的民族本色。(节选自《明清小说脞谈录》人民出版社出版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