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宴—1949》:再现勤俭节约办国宴幕后故事

  □ 姜铁军

  《国宴—1949》是一部领略中华美食,再现开国盛宴背后的传奇风云的小说。在书中可以看到开国盛宴的特定用酒是哪个品牌、开国盛宴的菜谱是以哪个菜系为主, 开国盛宴的安保部门是以怎样惊心动魄的方式粉碎了特务的爆炸和投毒阴谋, 开国盛宴是以怎样的信息传达出共产党所领导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

  2014年,我创作的一部电影剧本在北京获奖,由此与北京电影家协会有了交往。不久,他们约我创作一部关于1949年开国第一宴的电影剧本,内容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勤俭节约办国宴;二是粉碎国民党特务对国宴的破坏。之前我出版的两本书《中国名吃故事》《酒趣妙饮》,以及创作的电影剧本《大御厨》都是反映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这些创作让我对中国饮食文化有了一定了解,于是接受了创作任务。收集资料,酝酿构思,动笔创作,两次修改,2015年我完成了电影剧本《开国第一宴》,剧本在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举办的全国网络文学征文中,获得电影类一等奖。之后,电影剧本《开国第一宴》在《中国作家》发表,此后剧本改名为《开国宴风云》正式开拍。

  2017年,山东省作家协会征集重大题材文学创作选题,我以根据电影剧本编写的长篇小说创作大纲应征,经专家评审,入选重大题材文学创作选题扶持项目。电影剧本与长篇小说不仅是体裁不同,在写作手法、题材选择、章法结构、细节描写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异。长篇小说要求更有深度和广度,对创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开始创作这部长篇小说时,为追求阅读效果,在写法上突出惊险、加强悬念,写作基本按照电影剧本的创作思路进行。初稿完成感觉效果不及预想,以电影剧本的创作思路构造长篇小说受到了一定局限。经慎重考虑,我确立了以勤俭节约办国宴为主线,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为重点。此后,我将长篇小说更名为《国宴—1949》并申报了2020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专项重点作品扶持。

  在创作《国宴—1949》过程中,这部长篇小说先后受到了不少出版社编辑老师的关注,他们的鼓励增强了我的创作信心,一些出版社老师,对这部长篇小说的创作给予了热情指导。湖南文艺出版社老师对本书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使得本书更加丰满完善,对本书的出版给予了大力支持。这部长篇小说现已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通过这本小说,能让更多读者了解70多年前开国第一宴是如何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和延安精神,勤俭节约在老一辈革命家身上是怎么发扬光大的。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大力反“四风”,与开国第一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提倡勤俭节约是一脉相承的。一米一粥来之不易,一菜一汤厉行节约。从这个意义上说,让更多人了解开国第一宴的筹办过程是很有意义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