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师们阅卷真“雷人”

  梁启超“估分”

  梁启超在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开讲座,指导一研究生研究先秦思想史。期末考试该生只得了50分。该生前往请示导师,梁启超随口说:“你的考试卷我根本没看,看考卷既浪费时间,对我也没有帮助,放暑假你准备一下,开学来补考就是了。”开学后,梁启超在该生补考卷上打了100分,并解释说,“你的考卷我还是没看,经过一个暑假复习,你一定考得很好,我也就不用再看了。”

  林语堂“相分”

  林语堂的判分方法堪称“另类”——根据学生的面相来判分。他在东吴大学法学院兼职任英文教员时,根本就不给学生考试。他的理由是:“我在大学课堂上课,一个班五六十个学生,多半是见面不知名,少半连面都不认得。到期终让我出十几道考题给他们做,从而断定他们及格不及格,这也太马虎了,打死我也不这么做。”那么,期终成绩怎么办呢?林语堂拿着学生花名册端坐讲台,依次唱名,叫到的学生一一站起来供他“相面”,他则根据学生面相一一判分。

  钱玄同“印分”

  钱玄同是国学大家,做教授自然很有“特色”,其中之一即是他从不批改学生们的考卷。北京大学为钱玄同特意刻了一枚木质图章,刻上“及格”二字:钱玄同收到考卷后,即直接送到教务室,由教务室统一盖上“及格”的图章,而后按照各人的名字分别记入学分档案。

  北大的宽容态度,使钱先生对自己的做法愈发得意,竟对外四处推广。他到燕京大学兼课时,仍旧照此办理。不料这次他碰上了钉子:学校方面将钱玄同送上的未判考卷原样退回。钱先生顿时来了脾气,毫不退让,将考卷原封不动又送了回去,校方更是生气,警告钱先生,如再次拒绝判卷,将按照校纪对他进行惩罚,扣发相当数额的薪金。钱玄同何等人也,哪能“咽下”这口气?当即作书一封,言道:“判卷恕不能从命,现将薪金全数奉还。”信内附钞票若干。

  (摘自《太原晚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