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的初夏

  浏阳市高坪中学 朱顺清

  谷雨与立夏,在乡村阡陌某处浓密的花丛中,抑或是山脚那片竹海中,悄悄接力。一阵风听见他们的耳语:春已完成万紫千红,夏接着操盘,郑重地向着大地掷下豪言壮语,我将以膨胀的形式,带领日子靠近果实与饱满的秋天。

  胆小的春天,登上高跷,深一脚,浅一脚,消失在那一阙宋词中,只留下绿肥红瘦的背影。村中片片浓浓的新绿,涂抹上了墨色,似乎要溢出油来,光滑,透着清香,更加厚重起来,劈头盖脑地向我砸下来。他们从庭院向外蔓延,沿着小路到沟壑溪畔,浩浩荡荡的阵势,一朵,一束,一枝,一丛,一簇,一片……瘦了小路,掩了视野,丰富了原野,葳蕤着思绪。

  村中开阔的田野上,成熟的油菜已被收割,几台大型插秧机正在肥沃的土地上,续写新的诗行;河岸边,三两头无所事事的黄牛,悠闲地甩着尾巴,望着田野出神。

  总不曾忘记,30年前的立夏时节,我和祖父、父亲一起插秧的情景。祖父是扶犁倒靶的高手,他负责平整田地,父亲负责扯秧、运秧和打轮子,而我只知道沿着父亲在水田划过的轮子辙印,歪歪斜斜地插下一行行的秧苗。累得腰酸背疼的时候,我就坐在田埂上,望着水田里闲适觅食的白鹭发呆,这时父亲总会站在我身后语重心长地说,土地不会欺骗人,你在土地里洒下多少汗水,就能收获多少粮食。爷爷也满怀期待地说,过不了多久,耕田机、插秧机会抢我们的活干。

  如今,祖父和父亲,早已与故乡的土地融为一体,而我成为了他们种植在这片热土上的一株植物。见证了家乡一年一年的风和雨,一步一步的变迁和腾飞。

  乡村的初夏之夜珊珊来迟,村政务服务中心的广场上,凤凰传奇的广场舞音乐早已响起,那些在花炮厂上班的大婶、大嫂,迫不及待地跑向广场,扭动腰肢,用裙摆撑起乡村的温柔与时尚。

  大爷、大叔呢?在太阳能路灯的指引下,漫步走向浏阳河湿地公园,他们要去河滩上瞧瞧,那些一顶帐篷支起诗和远方的城市家庭,看他们如何将乡村的新鲜收藏,看他们星星点点的烛光照亮的梦是否圆满。这些热心的大爷、大叔,白天带露营的客人采摘枇杷、桑葚、时令蔬菜,晚上负责帮他们收集生活垃圾,当然也不忘向他们推荐自己的小笋干、鱼腥草、三月泡、红薯粉。更不忘拍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宣扬一下乡村如诗如幻的初夏之夜。

  这个五一假期,我回到梦牵神绕的家乡,因工作的需要,只作短暂的停留又匆匆返程,家乡的初夏,初夏时节的风物与亲人,隔着时光,夜夜与我相思凝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