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娃娃校长”管学校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胡竹林 贺婧

  “同学,请正确佩戴好口罩。”“校园内禁止追赶打闹,请大家注意安全……”佩戴大红花、手拿执勤本,5月7日上午10点的怀化市洪江区东方红小学,校园各个角落涌现出一群神气的小小管理员。他们或检查室内外卫生、或巡查课间活动,组成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些小小管理员有一个特别的称呼——“娃娃校长”。“‘双减’以来,学校积极为学生搭建成长舞台,促进综合素养的提升,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闪光。”校长朱颖介绍,本学期,东方红小学创造性开展了“娃娃校长”管学校的岗位体验活动,结合学校阅读教育、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纪律督查这5项行政管理工作,每两周从四至六年级学生中推选15名“娃娃校长”,让学生化身管理者,近距离体验学校的各项管理事宜。

  3月的第一个星期,学校进行了第一批“娃娃校长”推选动员,令人意外的是,综合班主任推荐和自主报名,全校只有20来名学生参与了最终的竞聘演讲。

  “学校共有350多名学生,其中70%以上属于留守儿童,很多孩子性格内向腼腆,缺乏大胆表现自己的勇气。”朱颖解释,这一现实更加大了她推行活动的决心。“希望通过这一尝试,能够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以主人公的身份去观察学校、关心学校,增强对校园的认同感和责任感,也提振自信心与自豪感。”

  为了让“校长”们快速“上岗”、顺利完成好本职工作,学校专门组织了“娃娃校长”岗前培训会,一一指导相关岗位的工作职责和执行方式。同时,为“娃娃校长”举行授牌仪式,打造“娃娃校长”照片墙。

  满满的仪式感让孩子们底气十足,第一批“校长”工作成效明显。每天,校园里、走廊上、路队中,随处可见他们辛勤忙碌的身影:倡导文明、督促阅读、卫生保洁……“娃娃校长”身体力行倡导校园文明新风尚,他们的热情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学生参与进来。两周过后,第二批推选活动开启时,主动报名参赛的学生增至100多人。

  “如果我当‘阅读校长’,我会细心整理归纳好读书长廊每一本书。”“每天无论在哪里见到老师,我都坚持行礼问好,我认为我很适合当‘文明校长’……”5月初,第四批“娃娃校长”的竞聘现场激烈非凡,原先习惯躲在角落为别人鼓掌的孩子勇敢站上讲台,大胆为自己代言。凭借在文明礼仪中的出色表现,三年级学生王泓翔在本轮竞选中脱颖而出,顺利“征服”评委,被“破格”推选为“文明校长”,成为学校年龄最小的“娃娃校长”。

  “其实原本我们也担心孩子们年纪小,处理不了一些复杂的工作。但这两个月,学校秩序井然、活力满满,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应该为更多孩子提供尽可能多的表现机会。”朱颖笑道,孩子们的严谨、认真,让不少老师都深感惊讶、叹服。“每周五,他们会将一周的情况做成一份总结简报,在下周一的升旗仪式上进行总结,指出不足,点赞优秀。这样,每名‘校长’在执行工作中都很严格认真,一丝不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