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帽子的男孩

  长沙市雨花区雅境中学 肖妹芳

  走进教室,我发现戴帽子的李锐不见了,定睛一看,他正稳稳当当坐在座位上读书,只是把帽子取了下来而已。他终于肯把帽子摘下来了,我心生欢喜。关于李锐上课戴帽子这件事,还要从头说起。

  前些天,一进班我就感觉不对劲,原来李锐在教室里戴着帽子,格外显眼。我轻轻走到他身边,提醒他:“在教室里不用戴帽子,摘下来吧。”他抬起头看了我一眼,没理我,继续看书。被学生如此“怠慢”,我心里咯噔一下,但转念一想,事出必有因,这孩子向来尊敬老师,没这么拧过。我暂且不强求他,先观察观察再说。

  不管上课、下课,那顶灰色的连衣帽始终扣在李锐头上,只露出一张脸。一天,学校广播通知,新入团的学生到多功能报告厅开会。李锐起身准备出教室,我善意提醒他:“你还是把帽子摘下来吧,你戴着帽子去开会,团支部书记肯定不让你入场。”他迟疑了一会,举起手又放下,戴着帽子默默走出了教室。时间不长,李锐垂头丧气地回来了,不用问,肯定遭拒了。我更纳闷了,是什么原因让李锐如此不愿意摘下帽子?看来问题不那么简单。

  我拨通了家长的电话。李锐妈妈叹口气说:“别提了,星期天我要他去理发,他额头前面留了一撮没剪,我和他爸爸责令他回理发店把前面剪了,他就是不肯,我们一气之下把他前面的头发给剃了,他勃然大怒、号啕大哭,躲进房间再也不理我们。”

  我找到李锐,语重心长地说:“每个人都有自尊心,都有爱美之心,都有自我审美视角,爸爸妈妈的做法确实不对,尽管你的发型他们不满意,也应该有话好好说,我已经与他们沟通过了,他们认识到自己做得不对,也很后悔,并保证今后遇到类似的事情与你好好沟通。这些天,老师也误解了你,我给你道歉。”听了我的话,李锐脸上的抵触情绪没有了,眼睛红红的,眼里全是委屈:“老师,他们那样做太伤我自尊心了,您看看他们把我头发剃的……”那一刻,我一下子呆住了,决定不再要求他摘下帽子,给他自我疗愈的时间,并默默给他提供支持与方便。

  一次,教育局领导到校观摩课间操,学校对学生的仪表要求非常高,我想李锐此次肯定逃不过,就特意安排他到班级公共卫生区做保洁,他欣然答应,戴着帽子把公共卫生区打扫得特别干净,我在班里表扬了他。

  就这样,时间一天天过去,在我的特别关照下,李锐很自然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我不再提及此事,好像一切都未曾发生。今天他主动摘下了帽子,头发很短,但很精神,明显是理发了。

  孩子的心路历程需要他自己慢慢走,我们要做的就是理解、接纳并给予足够的时间、空间,为他们提供自我成长的环境,等待他们自愈。当孩子经过内心的暴风雨的洗礼,他们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少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