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代的“奥运”大咖

  跑步飞人

  杨大眼的速度天下无敌。除他之外,还有一些代表人物。春秋战国时期吴王僚的儿子庆忌,跑步天赋过人,《吴越春秋》记载庆忌“勇为人所闻,走及奔马”。东晋诸葛朗,不知道是不是诸葛亮后人,可以与马赛跑,据《太平御览》记,曾经试验过一次,取得了胜利。

  投掷达人

  要说掷远和跳高大咖,非西汉人甘延寿莫属,且是难得的全能型体育天才,擅长铅球、跳高。《汉书·甘延寿传》记载:“投石拔距绝于等伦,尝超逾羽林亭楼。”意思是,用手投石和跳跃的功夫同辈中没人可比,曾跳逾过羽林亭楼。《范蠡兵法》称:“飞石重十二斤,为机发,行二百步。”汉朝十二斤约合现在的5.952公斤。六尺为一步,二百步至少1200尺,以每尺0.23米计算,便是276米,甘延寿徒手能把近6公斤石头投出去,就算二百步的十分之一也了不起。亭楼即兵营中的岗亭,依古代建筑来推算,不应低于现今的2.5米。

  举重高人

  举重古代称“翘关”“扛鼎”等。秦武王是最重视举重的诸侯王,他重用的大臣,多是力量型的举重高手,比如任鄙、乌获、孟说等,秦武王本人也是一位大力士,不过在一次举重比赛中,他失手将自己砸伤而死。孔子的父亲叔梁纥也是一位大力士,能力举千斤闸门。古代考武举人,力量是最重要的一项比试本领,最重的巨石,有三百斤。

  游泳能人

  古人称游泳为“游水”,现代的弄潮儿,古人称为“弄水人”。南朝名将杜曾,能身披沉重的铠甲游泳。据《南史·周文育传》记载,周文育11岁时,就“能反复游水中数里。”当年孔子曾遇见先秦男子“吕梁丈夫”,“悬水三十仞,流沫三十里”,河流湍急,鱼鳖难行,他却能“数百步而出,被发行歌,而游于棠行”。先秦一步约合现在1.38米,一口气游几百步远,少说也在三四百米以上。

  (据《北京晚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