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长沙市岳麓区博才阳光实验小学一年级  赵悦晴

  有一天我很好奇地问:爸爸,你为什么给我起名字叫做赵悦晴,为什么我跟你姓赵,我不跟妈妈姓陈呢?

  爸爸笑着对我说:儿女跟着父亲姓,这是中国的传统,是一种对于血缘关系的认定,是一种姓氏沿袭的习惯。你生下来的时候,爸爸还特意问了妈妈,需不需要“冠名权”?你妈妈说,还是尊重传统习惯。所以你就姓赵了。

  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问,那为什么我叫悦晴呢?

  爸爸说,悦就是喜悦的意思,就是充满欢喜、感到高兴的意思。晴就是晴朗,没有雾霾,没有乌云,阳光灿烂的意思。爸爸妈妈希望你每天开心,心情好就是晴天;希望能经受压力挫折,风雨后见彩虹;还希望你能够像太阳一样用自己的光辉普照他。

  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又问,为什么我的小名叫萱萱呢?

  爸爸说:这个名字是你哥哥取的。那个时候你哥哥才4岁,爸爸妈妈想破脑袋也没想好你的小名,哥哥在旁边说了一句,要不就叫萱萱吧。萱字是萱草花的简称。萱草花又称忘忧草,这也跟你的大名寓意不谋而合,没有烦恼,开心快乐。有句话叫“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爸爸妈妈希望你和哥哥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过得平安,过得很幸福,也就像是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生命带来了晴天、带来了希望、带来了活力。

  听完爸爸的话,我觉得我的生命里也充满了阳光。

  指导老师:杨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