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法保证体育课只是第一步

  □ 毛建国

  4月14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表示,针对实践中学校体育课时被占用的问题,体育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强调,学校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确保体育课时不被占用。

  (4月16日《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很多文件都明确要求,学校不得占用体育课时,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一小时。现在,更是拟立法确保学生体育课时不被占用,这也意味着,学校挤占体育课时违法。这无论是对于体育,还是对于教育来说,都是重要的事情。可以预计,体育课长期不受重视,体育课时长期被占用,将会得到有效改变。但这是否意味着,就能从根本上解决体育课弱势地位呢?恐怕还不能轻言乐观。

  体育课出现的尴尬局面,从根本上讲,还是考试指挥棒的问题。教育形成了分数评价机制,最终通过中高考体现出来。此外,社会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些人可能“屁股决定脑袋”,也有可能陷入“路径依赖”,还有可能认为“徒劳无益”,于是选择妥协,乃至变本加厉。

  正是因为某种强大惯性,尤其是分数依赖症的顽固存在,可以预计还会有各种各样的掣肘存在。想要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一方面需要划出红线,占用就要受到惩戒;另一方面要标出绿线,充分认识到体育的重视性,引导学校和社会思考体育的内涵,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在这次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苏翊鸣等一批优秀年轻运动员,已经说明了什么才是好的教育。任由功利主义盛行,忽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终影响的是教育,是未来。

  立法保证体育课只是第一步。正式立法之后,应该确保发挥作用,尤其是要以此倒逼教育理念的转变。还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的体育教学本身,其实也有很多不科学、不完善的地方,也需要做出改变。如果体育课只是简单的“放风课”,显然违背了立法的初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