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类辅导 用爱补“心”

  本报讯(通讯员 李赟 杨云飞)4月15日,临武县心理咨询师协会授课专家黄英一行应邀到临武县第六完全小学开展特殊家庭孩子心理辅导活动,用爱为190余名单亲家庭孩子修补缺失的温暖。

  活动采用集体辅导的方式进行,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分别开设了主动沟通、团结协作、追求人生价值、绘画曼陀罗等7项活动项目。活动现场,孩子们在授课专家的任务指引下,或专注地在画纸上描摹涂色,或是三五成群抱团分享,或是兴奋地推动风火轮……授课专家们则全程跟踪,细心观察,详细记录,在活动最后带领各组的孩子回顾活动项目开展中发生的小故事,总结活动收获。

  “单亲家庭的孩子,一方面要面对家庭破裂带来的爱的流失,一方面还要面对社会对他们评价的偏见,难免对这些孩子的心理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黄英表示,这次活动设计旨在引导单亲家庭的孩子们从各个方面感受更多的爱意以弥补原生家庭的不完整,同时也为学校和单亲家庭打开了一扇走近这群特殊孩子的窗口,及时发现了个别学生存在的成长困惑,为个别特殊学生建立了个人档案,并将进行后续跟踪疏导,帮助学生破除成长中的孤独感、焦虑感等,为他们的童年撑起缺失的“半边天”,引导他们走向阳光、健康的人生。

  这是临武县分类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武县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各校均创建了心理辅导室,选派了有资质的老师担任咨询师,面向全体学生开放,遵循保密与尊重的原则,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个体辅导或集体辅导。“双减”之后,临武县更是加大了心理健康教育力度,要求各校根据各年级实际确定详细的教学主题和计划,同时鼓励各校广泛关注、分类指导、逐一解困,充分发挥学校的主观能动性,探究“心理健康辅导+”模式,进一步丰富心理健康课程、健全心理咨询室建设、细化学生个人成长档案和心理辅导计划,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涌现出一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其典型经验做法在郴州市心理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得以推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