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2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决定当回“坏人”

  □ 胡志芳

  刚接手新班,我就领教了“吉祥三宝”的厉害:小彬话多,小宇调皮,小飞惹是生非。

  怎么才能使“吉祥三宝”安静下来,把旺盛的精力用在学习上?我让所有学生一起监督他们,随时汇报他们每节课出现的情况,以便加强教育。30多双眼睛紧盯着“吉祥三宝”当然绰绰有余,果然他们安静了不少,我长出了一口气。

  可好景不长,我发现“吉祥三宝”越走越近。我仔细一琢磨,问题出在“监督”上。同学的集体“监督”实则变成了孤立,再加上“吉祥三宝”得不到肯定、鼓励又缺乏友情,他们便自觉“团结”在一起了。晚上,我靠在沙发上一边追剧,一边想的还是“吉祥三宝”。看着看着,我发现谍战片里有招数。

  “离间”。我先要在空间上拉开他们的距离,调换座位,把小彬安排到一小组第一排,把小宇调换到一小组第三排,把小飞安排到三小组第五排。这样,他们的空间距离远了,“团结”起来搞事情的机会就没有了。

  “利诱”。小彬话多、好动、爱表现,爱听表扬;小宇聪明伶俐、活泼好动但不善于与人沟通;小飞讲义气,信奉武力解决问题,时时还霸道蛮横不讲道理。想着三个孩子的个性特点,我认为引导他们向好需要慢慢来,不能一蹴而就。一天,我郑重宣布,期末“进步之星”将从他们三个中产生一个。同时,我也注意多鼓励他们,尤其是在学习态度和行为习惯上,多观察、抓细节、随时放大他们的优点,发现点滴进步就在全班表扬。

  “拉拢”。因为前期工作到位,慢慢地,“吉祥三宝”的学校生活基本步入正轨,同学在交谈中会不由自主地赞叹他们的变化,肯定他们的改变。

  经过“离间”“利诱”和“拉拢”,“吉祥三宝”变得柔软可爱起来。运动会上,有他们热情飞扬的身影;文艺活动时,有小彬和小宇精妙绝伦的相声表演。最近,小飞还以高票当选为“进步之星”。

  我当了回“坏人”,却更好地教育了学生。细细一想,班主任对学生无私的爱自然是前提。但爱需要智慧,需要具备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