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约远方

  岳阳县第三中学高二1903班  徐振豪

  城市慷慨地亮了一整夜光,如同少年不惧岁月长。

  小远和小方都是体育生,他们本来素不相识,在高二报名参加体育生的海选比赛时,才认识了彼此。那时,正是一个夕阳满天的傍晚,余晖透过玻璃洒在窗台,故事夹杂在风里让他们相遇。

  红色的云霞映盖了整个校园。风轻吹着那操场上的翩翩少年,他们看着前方,怀揣着热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迈出了这一步,再怎么折腾,一切都回不到起点。

  操场旁围了许多人,检测员让他们都先热热身,他俩呈现出一张含蓄而有力的脸,火一样蓬勃的头发,盖在他们头上,好像有生以来从未梳理过,汗水湿软了发尖,在脸颊上流淌,深邃的眼神略带灰色,有一种凝重而不可逼视的光,长而尖挺的鼻子下一张紧闭的嘴,衬着略带方形的下颚,展示出无比坚韧的意志。那次选拔,他俩成了十分要好的朋友,被分配到了一个班,一起吃饭,一起打篮球。

  有一次体育训练之后,教练给每个体育生发了一张项目意向表,这是关乎他们未来的一张纸,能否成功实现自己的理想,就全靠这张纸了。

  那晚,月色皎洁无痕,风推着月亮向暗处前行,一束光照在一朵杏花上,星星点点,含羞地开放,含羞地成长。

  “小方,你填的是什么?”

  “短跑,你呢?”

  “哦,我长跑,那要一起加油,目标是考天津大学。”

  “嗯,目标是考天津大学。”

  那晚之后,他俩被分开训练,小远在训练的时候,有时会往小方那边看,看见小方奋斗的模样,就有春风拂面一般的温暖。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会有风,他深知自己有一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将来要一起去更远的地方。他低下头,看着起跑线,在左眉心上一缕缕热汗淌着,顺着脸颊往下流。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某一个角落总是闪耀着灯光,那是少年奋斗的山泉,涨起来,涨起来,浸润了全身。在黑暗中,也总是会闪过少年的影子,挥着手,摆着腿,有时风一吹,野草便连了天。

  4时30分,长跑与短跑比赛都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那个时候,两个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起跑姿势,随着“呼”地一声,将脚步跨出,追赶着,那一刻的光辉洒在脸上,不偏不倚,是未来。项目不同,但梦想相同,哨声一响,嘴角扬起,那时站在山顶,云霞满天,回首,无愧于心。

  小远和小方都考上了天津大学,去了他们要去的远方。

  指导老师:吴辉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