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守护好小学生的“舌尖”安全
——谈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策略

  资兴市第二完全小学  刘芳  李彬

  每当学生上学放学,学校大门口小摊前便围满了三三两两的孩子买着各种烧烤、小食品大吃特吃,看到这样的场景,你一定会为孩子们的健康安全担忧。这也使得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成了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对于涉世未深且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的小学生来说,学校更应该是他们食品安全的“避风港”,老师更应该是他们舌尖上的“守门员”,那么,该如何守护好小学生的“舌尖”安全呢?

  一、寻根探因,找出问题 

  首先,我们得找出小学生食品安全意识主要存在的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我们通过问卷调查、随机采访等方式,对不同年级、不同性别、不同家庭层次的小学生进行了调查,最终发现:

  1.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浅薄。低年级小学生对食品安全的概念模糊,差不多一半的学生不知道“QS”,还有个别学生认为食品与健康有关系,但关系不大。

  2.小学生缺乏正确的购买行为。购买食品时,绝大部分学生选择去附近的小商店或路边摊购买。购买的食品只看包装袋的图案、颜色等,不会注意它是否“三无”产品。

  3.家长图便利省事,缺乏正确引导。有个别家长为了省事,经常是拿几块钱给孩子,让他们自己到外面去吃,却没有很好的引导及监督,导致垃圾食品、路摊小吃成了孩子们的首选。

  二、多管齐下,制定措施

  找到了原因及症状后,我们就得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地制定好切实可行的相应对策。

  由于小学生年龄尚小,食品的安全认知淡薄,单纯只依靠老师的口头说教,可能解决不了多大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多管齐下,采取丰富多彩的教育方式,提升学生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1.借助升旗仪式上的国旗下讲话,安排以食品安全教育为主题的讲话内容,在全校范围内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让老师和学生都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从思想上端正他们的认识。

  2.各班定期开展以“食品安全记心中”为主题的班会,让学生在形象直观的视频、图片中感受垃圾食品的危害,在生动形象的故事中明白安全饮食的重要,在师生交流中学会辨别食品好坏的方法……让学生从根本上对食品安全有所了解。

  3.开展丰富有趣的教育活动,让食品安全深入人心。如:学校每学期都定期举行与食品安全相关的知识竞赛,丰富学生的食品安全常识;组织老师编写食品安全校本课程,让学生在图文并茂的书本中,全面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开展趣味活动,寓教于乐,如食品袋上的秘密、小吃大揭秘等,让学生亲自体验整个过程,在活动中增强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利用校园文化长廊、宣传栏、黑板报、手抄报、电子显示屏等,努力营造食品安全氛围。

  4.家校联手促实效。教育从来不是学校单方面的事情,在食品安全教育上,也是同样的道理。在日益重视食品安全的社会大环境下,家校联手,加大沟通与协作,才能真正促进教育实效。如:给家长发放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信件;借助网络媒体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建立家长学校,举办专题讲座等。

  5.入校、离校时播放食品安全提示语,温馨提醒学生绷紧食品安全之弦,珍爱宝贵生命,绝不吃流动摊点食品、“三无”食品和过期霉变食品。

  6.加大社会影响力。《食品安全法》的出台,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在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上的提升,但还是有大部分公民不知道其具体内容,所以,我们得呼吁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并要求相关部门依照法律法规,严格整治不良厂家、商家,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三、明确责任,守护安全

  食品安全大于天,而学校是食品安全教育的重要之地,它把握着一校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所以,作为一所学校,无论是领导还是教师,都应明确责任,切实担负起各自的教育作用,并率先垂范,做好学生的榜样。另外,学校应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健全校园食品安全体系,整体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只有领导牵头,老师把守,才能全面提升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抵制舌尖的诱惑;才能防止病从口入,守护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