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爱“比比比”,是因为还没长大

  □ 唐义诚

  有这样一则社会新闻:李先生加入了一个群聊,群友晒手机话费余额,他也忍不住加入其中,结果控制不住自己,把全部积蓄几乎都充了话费,足足充了9万多元。事后李先生懊悔不已,但为时已晚。

  研究发现,人们每天都会进行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比较行为。这种行为自儿童期开始出现,于青春期达到顶峰。

  从生理机制上来说,人的大脑里有一组和奖赏机制有关的神经元进行比较,这组神经元在青少年时特别活跃。在和别人的对比时,若青春期的孩子得到了旁人的肯定和认同,其大脑里负责社交奖励的区域就会释放多巴胺(一种神经递质),他们就会感到非常快乐。此外,旁人的评价是青春期孩子认知自我的重要方式,因此他们会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从理论上来讲,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自己的认识会越来越清晰,与他人的比较对自身造成的影响理应越来越少,但也有部分成年人仍处在“永恒青少年”的状态,依旧需借助比较、旁人的评价来获得自我定位。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避免掉入攀比的陷阱,可以考虑建立“自评”路径。就是建立自我评价体系,即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需要什么、想实现什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