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该放手时一定要放手

  □ 查晶芳

  周日的上午,闲来无事,我趴在窗前看风景。

  我家窗户正对着小区的小广场,广场上一个六七岁的孩子正在学骑自行车,孩子的妈妈一直紧随在侧保护着他。只见她一手扶着孩子的背,一手牢牢控制着自行车把。车子慢慢地稳稳向前,转个弯,再向前……

  我正看得入神,突然听见孩子嚷嚷起来:“妈妈,你放手,我自己骑。”他可能是觉得自己已经学会了,身体扭来扭去,试图摆脱妈妈的控制。

  “我不是怕你摔着嘛!”妈妈嗔怪道。“我不怕,你放开我!快放开我!”孩子执拗地叫着。

  妈妈只好尝试着松了松手。就在一刹那,孩子双脚使劲一蹬,车子蹿出去一大截。“噢——”孩子得意地叫了起来。

  这不免让我想到自己,我对儿子也是千般不放心,凡事都要千叮万嘱,总希望他听从我的安排,以免出差错,可常常事与愿违,还惹他不开心。一天,他竟梗着脖子跟我嚷:“我又不属于你,我是我自己,我有我自己的想法,为什么非得听你的?”我又气恼又委屈:明明一片好心,却招来他如此埋怨!可冷静之后想想,自己因为习惯了被安排,成年后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很弱,现在对儿子,我或许真该放手了。哪怕眼睁睁看着他摔跤,也要让他去摔,因为有的跤总是要摔的,有的弯路总是要走的。或许只有这样,他的脚步才会越来越稳健,他脚下的路才能越走越宽。

  就在我陷入无限遐思时,窗外又传来了孩子的叫声:“妈妈,你看你看,我会骑啦!”孩子一边兴奋地叫着,一边用力蹬着自行车,在小广场上绕来绕去。车子虽然摇摇晃晃,但一直没有倒。

  妈妈站在一边,始终向前微伸着双手,一副随时冲上去保护孩子的架势。她欣喜地盯着儿子,嘴巴半张着,脸上挂着笑。或许,这才是妈妈应有的态度吧,不管多么不舍,该放手时一定要放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