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勿将坏情绪传染给孩子

  □ 胡运玲

  暑假里,女儿的老师布置了一项实践作业,让孩子单独完成一次购物,而且还需要家长把孩子的购物过程拍下来,再将照片打印出来做成手抄报。

  为此,我专门抽出一个上午的时间,带女儿去了趟超市。其间,我把她选购物品、结帐的情景拍了下来。然后又到打印店打印照片。

  在打印店等待打印的过程中,店主跟我攀谈。我随口抱怨起来:“现在老师布置的有些作业,费时费力,太麻烦了!”

  没想到,女儿听罢也跟着抱怨起来:“就是!为什么老师总是布置那么多作业啊?还要做烦人的手抄报,又写又画,烦死我了!要是没有这些烦人的作业就好了!”

  女儿的话令我一惊。她这抱怨的口气,怎么跟我一模一样?如果说我的抱怨只是随口说说,但是女儿的抱怨却是对作业真正的反感,这不免让我有些担忧。

  不由得想到之前的种种,我时不时地会在女儿面前抱怨。我曾抱怨女儿上学一会儿接一会儿送太麻烦,女儿就抱怨干脆不上学就好了;我曾抱怨女儿看起电视来没完没了,她也抱怨过我总是看手机……我的抱怨,我的不耐烦,给女儿带去了负面的影响和情绪,让她也变成一个爱抱怨的小人儿,时不时抱怨一句。

  意识到这点后,我不敢再在女儿面前喋喋抱怨了。

  当陪女儿做手抄报时,我不再有任何抱怨,而是耐心地帮她查资料,给出指导意见。当一幅高质量的手抄报完成时,我特意对女儿说:“哇!你这次的手抄报做得真漂亮!虽然之前咱们又是去购物拍照,又是打印麻烦了点,但是也是值得的。不然怎么有这么漂亮的作品呢?你说是不是?”

  女儿也很有成就感:“妈妈,快拍照发到群里让老师看看吧。”

  当时我试想了一下,如果女儿做手抄报时,我还是像以前那样抱怨不止,那她肯定也是怀着不耐烦、反感的心态去应付式地随便做做。而当我收起了抱怨,耐心地陪伴、引导她时,她也就在我的感染下耐心、心甘情愿地认真完成作业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