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冷天 火锅涮出健康来

  寒冷的冬天来了,吃火锅已经成为了人们的最爱,但是我们都知道如果频繁地涮火锅,很容易让人出现上火等问题,对身体健康会带来不利影响。所以在吃火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健康的饮食搭配,配料的选择也是门学问。

  看体质 选火锅

  瘦人涮海鲜火锅  从中医讲,大多数海鲜都偏凉,而且含胶原蛋白多,比较滋腻,所以,海鲜火锅最适合瘦人吃。不过,湿气重的人就不适合吃海鲜火锅。另外,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也不适合吃海鲜火锅。

  手脚冰凉的人涮羊肉火锅  中医认为,羊肉性偏温,但其又兼具了冬季养阴、补阳的两个方面,像阴血不足,冻手冻脚,痛经、体质虚寒的女性,在冬季吃羊肉就非常适合。吃羊肉火锅,大多采取荤素搭配的方式。可以搭配一些性质寒凉的蔬菜,如油麦菜、菠菜、生菜、萝卜、豆腐、西红柿、娃娃菜等。平时体质比较虚,则可以搭配性质温或平的蔬菜,如茼蒿、香菜、小白菜、金针菇、土豆等。

  三高人群涮菌类火锅  菌类火锅比较健康,汤味道鲜美,但却没多少脂肪。即使吃多了,也不会像吃肉多了那么油腻。所以,菌类火锅满足了那类既想吃火锅,又不想吃大鱼大肉的三高人群(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需要。但是,菌类火锅最大的问题是,只闻起来香,单纯煮菌汤底可能没有什么味道。所以,为了味道更丰富,商家可能用高汤底或鸡汤底。鲜美的菌汤其嘌呤也比较高,所以高尿酸的人,最好不要喝汤。

  温补人群涮鸡肉火锅  鸡肉火锅比较简单而且随性,其实就等于喝鸡汤,适合冬季温补的人群,无论是西洋参或其他药材锅底,建议鸡汤不宜煮得太久,不然很容易产生高嘌呤。

  火锅加点料 吃走“后遗症”

  多放蔬菜 火锅佐料不仅有肉、鱼及动物内脏等食物,还必须放入较多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祛火的作用,但蔬菜不要久煮,否则消火的作用会减半。

  适量放豆腐 豆腐含有石膏,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还可以发挥石膏的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加些白莲 白莲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也是人体调补的良药。火锅内适当加入白莲,这种荤素结合有助于均衡营养。白莲最好不要抽弃莲子心,莲子心有清心泻火的作用。

  放点生姜 生姜能调味、抗寒,火锅内可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的作用。

  刘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