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船庙小学:给书包“瘦身”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李颖

  12月20日,下午放学时间,记者看见常德市花船庙小学学生有序排队走出校园。奇怪的是,以前背在学生们背上厚重的书包竟然“消失”了,许多孩子两手空空或只手提一个小袋子。

  据了解,自“双减”政策发布以来,该校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认真开展课后服务,努力做到让学生“作业不回家,回家只阅读”。为此,许多班主任还细心地为学生示范如何合理归置学习用品,真正让书包“瘦身”。

  “瘦身”的书包消失的是重量和压力,学习的质量却并没有因此下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打好“双减”持久战,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自9月开学以来,花船庙小学陆续开展了多项教研提质活动。

  学校教务处积极落实作业统筹管理,利用集体备课的方式,同年级同科目实现作业统筹设计和发布。五年级语文老师们就创新了作业形式,举办对诗活动,师生共享优美古诗词文化大餐。各年级组集体商议,达到同班级各学科作业的平衡,课上及时练,课后少重复。学生的作业少了,学习质量却更高了。

  2001班学生雷雅涵家长向记者感慨:“自从‘双减’政策发布以来,虽然孩子回家不用做作业了,但是我偶尔抽查她当天学习的内容掌握情况还是很不错的。这样,每天运动、阅读的时间就增多了,有的时候我们还会一起画画、做手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没有了繁重的作业,孩子们活动的时间更多了。大课间时,孩子们正伴着歌曲《长歌行》在指导老师莫蓉的带领下,整齐划一地跳着扇子舞。为突显“魅力大课间”活动创新,莫蓉认真研究并借鉴网络资料,结合本地实际和学生爱好,改编出了一套寓教于乐、赏心悦目的课间扇子舞。

  该校校长聂泽鹏介绍,在推行“双减”政策的工作中,学校从“让读书成为孩子们一生中最幸福的约会”的教育理念出发,多措并举,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使学生快乐地成长。

  一提起课后服务社团课,孩子们争先发言。2103班学生石晶茗就开心地说道:“我最喜欢社团课了,篮球社团老师教会我们很多运球技巧,我现在也是篮球高手了呢!”1904班的伍俊逸说:“我报的是机器人社团,以后也想当科学家发明更多有用的机器人。”……

  花船庙小学还开设了无人机、机器人、舞蹈、古筝、绘画、书法等27个社团,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乐趣。同时,学校还组织了秋季运动会、班级足球联赛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给予了他们更多的空间和全面发展的舞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