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乐游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日观海 冬日泡汤

  ▲不二门温泉

  ▲莽山雾凇

  ▲汝城温泉·福泉山庄

  11月22日10时33分,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二个节气——小雪。此后温度进一步下降、降水量渐增,开始转入严寒的冬天。

  古人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

  小雪一定会下雪吗?

  小雪节气反映的是气温与降水量,并不代表一定会下雪。这时气温骤降,宜吃有温补益肾、健脑活血功效的“暖身食物”,如羊肉、鸡肉等;运动调养则宜以轻缓为主。

  夏日观海,冬日泡汤。温泉有驱寒健身、消除疲劳之效。在呵气成霜的冬日,被蒸腾的热泉环绕,感受身心的放松,更是别有一番趣味。

  天然温泉的形成往往和地壳运动有关,这就意味着泡温泉时,常常可以欣赏到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

  “池在林中落,水自天上来。”在湘西永顺县的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里,就藏着一个特别的林中温泉。

  它被当地人称作“热水坑”,泉水的温度保持在39.8℃—41℃之间,每日流量达2400多立方米,富含硒、硫、钙、钠、钾、镁等多种矿物质,是极具医疗、养生价值的优质天然地热矿泉水,被誉为“湘西第一泉”。

  当地人自古以来喜爱温泉。据《永顺县志》记载,凡经常用以沐浴,皮肤会变白变嫩,强筋健体,延年益寿。于是便流传开“不二门中不二泉,养身养心又养颜”的俗语。

  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连接着永顺新老城区,曾是土司王求神拜佛的场所,故称“土司佛园”。在独特的人文环境中,不二门温泉还有了“土司话禅境,石林悬秘汤”的养生意境。

  无独有偶,在湘南也有着一处森林温泉。它位于郴州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出水温度达55.5℃。

  冬季,莽山上的树木挂满雾凇,而露天汤池却热气腾腾。“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岑参笔下的仙境不过如此。

  汝城温泉·福泉山庄位于郴州汝城往东30公里的热水镇。镇如其名,其境内拥有多处含氡量极高的天然温泉眼。

  汝城温泉·福泉山庄生态环境优美,万亩竹海环抱,格调婉约温馨,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温泉出水口温度高达98度,温泉汤河泉眼密布,云蒸雾绕,恍若仙境。

  在当地,用温泉水烹制美食已经成为传统。吃一顿温泉烫烫锅,尝一尝温泉煮鸡蛋,在寒冷的冬天显得格外温暖。

  据红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