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岳区:均衡发展,共享一片蓝天

  万福小学课后服务现场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周沐源

  趣味篮球活力满满、口风琴婉转悠扬、绘画组笔尖沙沙……自2020年9月以来,每天下午4点,衡阳市南岳区万福小学课后服务“动静结合”的热闹景象成为常态。

  投入7000多万,占地25000多平方米,这所曾经“灰头土脸”的村小经过2年提质扩容改造,不仅实现了校容校貌的大“蜕变”,还通过特色办学为周边农村孩子打开素质教育大门,成为南岳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生动写照。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要用心用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南岳区教育局局长聂德明掷地有声。近年来,南岳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原则,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倾心尽力稳定乡村教师队伍,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让城乡孩子共享一片蓝天。

  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风格统一的现代化教学楼、窗明几净的教室、绿草茵茵的标准足球场……走进城郊的金月完小,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曾是一所办学条件落后、生源流失严重的薄弱村小。

  “原校址面积不足4亩,教学楼是70年代修建的砖瓦房,不光掉漆漏水,各项教育设施设备都很陈旧。”校长刘建国一边翻出学校前后对比的照片,一边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南岳区城镇化进程迅速,为改善落后的办学条件,缩小城乡校际差距,缓解城内学位紧张的压力,南岳区投入5000多万元对学校开展了全面的改扩建工程。

  2015年9月,学校正式办学,宽敞漂亮的全新校园吸引了不少周边村民和进城务工的家长前来为孩子报名。同时,学校以素质教育为主线,充分发挥乡村少年宫的教育职能,大力推进校园足球、科技活动的发展和文明校园、书香校园的创建,丰富学生精神生活,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在推进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南岳区不断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力为乡村学校补充班班通、一体机等多媒体设备,着力解决乡村教育的“短板”和“弱项”。

  在黄竹中心学校,四年级语文教师阳美便充分感受到了教育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和优势。“传统的教学课堂,老师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节课从头讲到尾,干巴巴的教学方式不仅效率不高,学生也没兴趣听。”2016年以来,该校分批次为每个教室配齐了全新的一体机18台,“视频、图片等丰富的资源,为学生还原书本中的场景,也为课堂增添了活力。”

  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这是南岳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响亮口号。近年来,该区把教育列为民生头等大事,超标高质完成各项教育民生实事工作,先后投入1.35亿元,全区15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教育重点建设投入实现各学段全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服务。

  倾心尽力,稳定教师队伍

  11月19日上午,位于祝融峰山脚的寿岳乡红旗小学校园里一片祥和。一年级教室内,数学教师谭曼华正通过趣味游戏教授孩子们“10以内的加减法”,不少年轻教师在教室后排观摩学习。

  “数学来源于生活,教学要注重激发孩子的数学兴趣,教学设计、提问都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谭曼华来自城区的南岳小学,本学期主动申请到了学校对口帮扶的红旗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将城区学校优质的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引入偏远山区学校,补充乡村学校的教师资源。

  除了城区支教教师,学校23名教师中还有不少公费师范生。“振兴乡村教育,乡村教师使命在肩。”今年6月刚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王锶便怀着对家乡教育事业的热忱来到了红旗小学。“希望能通过所学带给乡村孩子更多新意的教育,开拓他们的视野。”

  寿岳中心学校校长刘美莲告诉记者,红旗小学距离南岳城区20余公里,是该区最为偏远的山区学校之一。“虽然位置偏远,但学校教职工宿舍、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被誉为‘最美山区学校’,山区教师的从教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偏远山区学校的教师安心从教,南岳区为所有山区学校添置洗衣机、热水器等生活设施设备;教师工资待遇按照“同城同待遇”原则,纳入全区绩效考核奖励发放范围,与公务员同等考核、同等奖励......一系列惠师政策让教师们切身感受到了为人师者的荣誉感、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的劲头更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