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祁东县:呵护乡村振兴的“希望种子”

  祁东启航学校合唱团参加湖南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周延华

  祁东县靠近广东,是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曾是衡阳市唯一省级贫困县,全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56128人,占该阶段学生总人数的54.53%。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乡村振兴的“希望种子”。两年前,祁东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对留守儿童进行调研,了解到外出务工的家长无暇照顾孩子,情感的缺失对孩子成长不利。

  一场政府主导、部门协助、家校共育的构建关爱留守儿童大格局行动,在祁东大地上铺展开来。

  形成合力,对留守孩子厚爱三分

  7月20日,祁东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善东带领县教育局驻凤歧坪乡嘉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嘉达村召开屋场恳谈会。陈善东与村民们促膝长谈,得知初三留守儿童罗如意考入了衡阳市一所职高的幼师班,家中病人多,经济困难,学费和生活费没有着落。经商议,陈善东当场表态,从2021年下学期开始,县教育局将每学期支持罗如意学费2000元,直到毕业。

  祁东县的干部有一个共识:“留守儿童的事,谁也耽搁不起!”

  县教育工会主席陈少雄介绍,祁东县委、县政府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不能耽搁的大事,2020年9月,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建设幸福祁东的决定》的文件,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政府领导、学校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家庭参与的大格局。

  为了这耽搁不起的大事,祁东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教育、宣传、团委、妇联、民政、公安等部门为成员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幸福家庭建设之中,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快乐周末乐园”“儿童之家”“童伴之家”,在周末和节假日组织留守儿童学习、交流,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弥补留守儿童周末教育管护的空档。

  丰富载体,让留守孩子快乐成长

  112个乡村小学图书室,600多个班级图书角,10万余册图书,帮助2908名留守儿童开展阅读活动;50多个乡村留守儿童之家成为留守孩子共同的家;25个乡镇(街道、管理处)、296个行政村、72个社区(居委会)配备了留守儿童督导员;700余名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组成21支队伍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困难救助等个性化服务;86个村(社区)家长学校……这组数据背后凝聚了祁东各界对留守孩子们深深的爱。

  “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是一个教与学、爱与乐的过程,有丰富的内涵。”谈起关爱留守儿童,祁东县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贺传贤如数家珍。祁东县职业中专对口支教白鹤中学,每学期派心理指导老师为留守儿童提供个体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学生调节心理状态;祁东县城船山小学结对帮扶灵官镇中心小学,每季度开展给留守儿童送教下乡活动;偏远的四明山乡中心小学设立了爱心电话,每周星期五下午最后一节课,班主任陪学生和家长视频通话。

  为让老师们安心从教,祁东县政府加大对关爱留守儿童典型教师的奖励力度。年轻教师陈巧玉在最偏远的四明山乡中心小学任教四年,她把留守儿童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今年教师节,她被评为衡阳市优秀乡村教师。“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这对我来说是一份莫大的荣耀。”获此殊荣,陈巧玉激动万分。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活动、增加乡村留守儿童的阅读量、设立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评选祁东县“新时代好少年”、开展“成长家园”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讲座等一系列载体丰富、形式多样的举措让留守孩子快乐成长。

  凝心聚力,为留守孩子保驾护航

  2020年以来,祁东县20多个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站常年免费向留守儿童、家长提供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同年,祁东县教育局摸排在校留守儿童30292人,建立了准确的全县关爱留守儿童数据库,并配合县民政局为全县留守儿童免费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祁东县启航学校组建了全省首个留守儿童合唱团,这些孩子中,有的性格孤僻、有的好动自控力差、有的不合群。2020年11月7日晚,当合唱团的孩子们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代表留守儿童群体献唱《夜空中最亮的星》时,人人脸上都写满了自信。

  河洲镇二中小学四年级学生小高,父母离异,学习兴趣不浓,上课注意力分散,参加学校“艺术童伴”舞蹈类兴趣小组后,她找到了全新的自己。

  灵官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小陈患轻度抑郁症,通过关爱团体的帮助,变得活泼开朗了。她父母高兴地说,家里花了上万元没治好的病,让学校治愈了。

  步云桥镇中学初三学生谭舒天生口吃,参加学校阅读兴趣小组后,多次在征文比赛中获奖。

  四明山乡六年级学生刘明给远方务工的父亲打电话:“爸爸,学校现在越来越漂亮了,校外活动也很多,我在校很安心,很开心。”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爱是留守儿童心底最深情的期待。从政府到社会,从团体到个人,祁东县构建了一张政府主导、部门协助、学校配合、社会参与的全方位关爱网,正呵护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当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荡漾在乡村的校园,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上,洋溢着乡村振兴的希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