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雁峰区:为乡村少年撑起多彩的天空

  罗家湾小学学生在上扎染课

  本报记者 胡荧 通讯员 贺艳萍 刘春林

  11月3日,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有点凉意。可在衡阳市雁峰区岳屏镇罗家湾小学乡村青少年宫舞蹈室里,却充满了温暖。“准备、出手、转腰、按手……”一群学生身着舞蹈服在专业老师的指令下,伴随着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

  当天下午是每周固定的青少年宫活动时间,共开设了足球、舞蹈、扎染、雕塑、绘画、合唱、滚铁环等10多个兴趣小组。校长石志芳介绍,学校有8成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青少年宫的建立,丰富了他们的课外生活,为他们撑起了一片多彩的天空。

  不遗余力,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信步校园,两栋四层的教学楼排成一排,一个篮球场、足球场、3道60米塑胶跑道尽收眼底,这就是罗家湾小学的全部。别看学校小,却承载了孩子们的希望。

  2012年,学校获批在校内成立省级乡村青少年宫后,省级、市级、区级都给予了财政支持,用于购买设施设备、配足配齐艺体教师。

  校长石志芳向记者介绍学校以前的窘境:学校有一间音乐室、美术室,不过大多时间是闲置的,音乐室很简单,只有一台脚踩的风琴,美术室摆着几张破旧的桌椅。

  “现在青少年宫的各个功能室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这话时,石志芳明显提高了声调。近年来,雁峰区投入60余万元陆续为学校添置了设施设备;今年又投入了86万元新建了足球场、篮球场、塑胶跑道等。

  石志芳带记者参观了每一间功能室。音乐室里,添置了钢琴、小桌椅;美术室里,一张张柜子里陈列着精美的学生作品,还有开设扎染课所需要的各种材料;舞蹈室里,配置了空调,还单独设置了更衣室……一系列的硬件改造让这所乡村青少年宫越来越有范了。

  设施设备完善了,却没有专业的艺体老师,这是摆在罗家湾小学面前的一个难题。

  罗家湾小学实行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聘请专业的教师,另一方面,不断培养自己的教师,通过“走出去”“引进来”,让每位教师都能“学有所长”。罗家湾小学党支部书记邹丽娜介绍,在2018年以前,学校教师年龄结构老化,近3年,雁峰区教育局安排了7名专业的艺体教师来学校执教,雕刻兴趣班的周帅老师、音乐兴趣班的傅雪老师、扎染兴趣班的滕贤君老师、舞蹈兴趣班的许涵奕老师……他们的到来,大大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活力。

  2020年,乘着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的启动,衡阳市第九中学与罗家湾小学结成结对学校,每周四下午安排3至4位艺体老师来校开展兴趣班。

  除了师资上的帮扶外,罗家湾小学在资金上也获得了支持。“雁峰区税务局每年投入5万元,雁峰区关工委每年1万元,岳屏镇政府每年5万元、红旗村与隆桥村各2万元……”一笔笔爱心捐款汇成一股暖流,温暖着每一个孩子。

  因材施教,为孩子搭建成长舞台

  11月3日15:00,雕刻兴趣班内,13名学生开始了他们的创作——捏海绵宝宝。只见他们拿着工具在一堆泥巴上做着“加减法”,在他们的打磨下,海绵宝宝已初具雏形。

  讲台上,一个男孩雕得十分认真,他用的工具也与其他同学不一样。“这是我从家里带来的挖耳勺,它能够让我在细节上处理得更好。”说这话的男孩是六年级学生颜启栋。在老师周帅眼中,他是一个比较有天赋的学生。随即,周帅从陈列柜里拿出颜启栋的作品“哥斯拉”,捏得栩栩如生。一旁观看的老师也禁不住感叹:“这孩子真是不错。”

  15:30,一堂与众不同的扎染课正在进行。教室里,两个同学为一组分桌而坐,每个桌上都放着一块白布,学生们将白布折叠成各种不同的形状,再用线扎起来,给它上色,动作一气呵成。几分钟后,同学们将线拆了,原来的白布上呈现出一颗完整的爱心,甚是好看。在场的人无不惊讶、赞叹。

  16:00,天空微微放晴,足球场上顿时热闹开来。30多个足球小子在专业教练金琦盛的带领下开始了基本功训练。在他看来,乡村孩子能吃苦,身体素质好。“更重要的,孩子们是真心喜欢足球。”金琦盛说。

  学生的变化,老师看在眼里。

  颜启栋上课坐不住,通过雕刻,他变得沉稳了;自闭症孩子小漠(化名),喜欢硬笔书法,在2020年衡阳市“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中获一等奖;“爱哭鬼”龙湘黔通过画画变得阳光自信了……用罗家湾小学老师们的话来说:“这里的孩子眼里有光了。”

  今年5月,在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主题展演上,罗家湾小学乡村青少年宫的90多名孩子表演的情景剧《同在国旗下》获得了优秀节目,其间他们展示了篮球、啦啦操、合唱、朗诵、舞蹈,用心的表演诠释了“我们虽然是留守儿童,但我们一样可以变得很优秀。”

  罗家湾小学孩子们的蜕变和成长,实现了乡村青少年宫成立的初衷——让留守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被发现,让他们看到希望,实现个性化成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