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阳县:戮力同心办好乡村教育

  曾建华书记(中)在金溪中学调研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刘志凌 凌小云

  “让困难家庭学生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更是新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10月28日,湖南省教育厅召开“十四五”教育系统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推进视频会,衡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士夫作典型经验介绍。

  罗士夫掷地有声的发言,展现的是当地政府戮力同心办好乡村教育的底气与决心。

  “书记下乡都会考虑去学校”

  地处偏远、设施陈旧,老师留不住,学生往外走,几乎是农村学校共同的“尴尬”。衡阳县金溪中学位于衡阳与娄底交界线上,紧临双峰县,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寄宿制学校。

  11月上旬,记者来到金溪中学,校长欧阳曙东带记者沿着整洁的柏油路面在校园转了一圈。“运动场、围墙、领操台、停车场、食堂附属房屋都是新建的,还有护坡、校园路面油化等。”欧阳曙东边走边介绍,脸上写满了幸福。

  而说起改造前的金溪中学,师生们怨声载道。运动场是一块仅有两个篮球架的水泥坪,学生们从寝室出来必须经过一块黄土坪,“下一次雨,校园里几天都是黄泥巴。受场地限制,学校连运动会都开不了。”附近村民说,组织学生跑个步还要借用校外的一条水泥马路,老师们沿路拦着车子保证安全。

  这样的条件下,老师留不住,学生要往城里转,欧阳曙东深感无奈。

  转机起于今年6月5日,衡阳县委书记曾建华到校调研,明确指出乡村振兴,教育须先行。

  金溪中学校园提质改造被提上日程。衡阳县教育局、金溪镇党委政府多次到金溪中学进行实地调研,确定了改造方案。经过暑期紧锣密鼓地改造,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9月1日开学,师生们面对大了三倍的运动场,家长们看到从寝室到教室、食堂,整个校园再没有黄泥巴,纷纷感慨道:“还送孩子去城里读书干什么”。

  “前天晚上,曾书记还打电话给我,询问学校改造情况和目前面临的困难。”欧阳曙东难掩激动,“领导们如此关心农村教育,我们当校长的也有了底气,学生和老师都留得住了。”

  曾建华5月份履新,任衡阳县委书记,不到一个月,就下乡调研学校,让金溪中学“变了样”。上任半年,他先后到了27所学校。现在,衡阳县老百姓口中流传一句话:“书记下乡都会考虑去学校。”

  县委副书记刘洋,心系师生安全,多次率领有关部门负责人督查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现场办公,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师生安全。

  这不仅是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也包含着他们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

  “局长得空定会下校搞调研”

  “肖局长常来,每来一次,都会给我们解决一个问题。教学楼山体滑波的问题、宿舍楼立项、科技奖励4万元、3D打印教室……”聊起教育局局长肖高登为学校解决的困难,关市镇盘石完全小学校长綦恒柏如数家珍。

  盘石完小地处偏远的山区,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孩子,得益于肖高登的支持,綦恒柏“乡村孩子也应和城里孩子一样,有接受人工智能教育的机会”的想法得到施展,科技教育也成为这所农村学校一张亮眼的名片。近年,该校学生数实现了从100多人到300多人的增长。

  5月28日,綦恒柏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他作为农村基层教师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局长得空定会下校搞调研”也成了衡阳县各乡村学校校长们的共识,而且他们知道,肖高登是奔着解决问题来的。

  一次次下校,一次次调研,只为让农村孩子享受公平而优质的教育。学校建设经费向农村倾斜、招录教师优先往乡镇学校安排等一系列举措,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注入新动力。

  王船山故居曲兰镇受船山文化影响深远,民风古朴,尊师重教氛围浓厚。曲兰镇中心小学近几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层的综合楼、新建的教学楼、多媒体教室、实验室、电脑室、阅览室一应俱全,“高大上”的配置甚至更优于有些城区学校。

  校园更美了,功能室更齐全了,老师从教积极性也更高了。乡村校园里,孩子们在课堂上积极讨论;欢快地穿梭于各兴趣班之间;尽情地在运动场上奔跑……老百姓对满意教育的期盼就是努力的方向,衡阳县教育人正戮力同心,把百姓期盼作为前行动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