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晖区:少年宫照亮成长路

  ▲周家坳小学学生在学习舞蹈。

  本报记者 胡荧 通讯员 周文君

  11月14日,在2021年衡阳市珠晖区中小学校长论坛上,东阳渡街道周家坳小学“春芽青少年宫”出品的情景剧《学史明理》受邀上台展演。

  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上台演出,今年5月,在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主题展演上,该节目也是好评如潮。而这群上台表演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

  这是一所怎样的学校?从市区出发,汽车在蜿蜒的乡道上行驶近40分钟,才到达掩映在村落后面的周家坳小学。这所村小可不“小”,一栋4层教学楼立在眼前,琅琅读书声传入耳畔,偌大的水泥操场,两个班的学生在上体育课,打篮球、踢足球……好不热闹。

  “春芽”是学校乡村少年宫的名字。作为衡阳市第一家乡村少年宫,校长刘祁一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为每个孩子搭建一个放飞梦想的舞台。

  2011年8月,中央文明办“福利专项资金资助的乡村少年宫项目”在学校落户后,国家、省级、市级、区级都给予了财政支持,用于新建教学楼、购买设施设备。以前破败的教学楼焕然一新,取而代之的是一栋现代化的4层教学楼。

  “为了方便学生,学校特意将一楼作为春芽的活动室。”刘祁说。学校开设了画画、舞蹈、音乐、科技、棋艺等10多个兴趣课程。2020年,以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的启动为契机,学校各类兴趣课程又有了新的助力。湖南高铁学院与周家坳小学结成结对学校,安排3至4位艺体老师来校助教兴趣班。至此,春芽少年宫又增设了高铁礼仪、少儿编程等课程。

  11月19日星期五下午,适逢该校固定的少年宫活动日,各种兴趣班“如约而至”。

  “向日葵象征着小朋友的脸,朝气蓬勃,画得尽量饱满一点……”湖南高铁学院李露老师一边讲解,一边在黑板上认真作画。讲台下的学生也跟着她的步骤认真地画起来。

  舞蹈室里,学生们正对着落地镜练习着手部动作。“以前练基本功,如压脚背,教室里是一片‘鬼哭狼嚎’。现在学生跳起舞来举手投足间尽显优雅。”刘祁毫不掩饰对学生的表扬。

  “我最想上的是科技课,特别是编程。”四年级学生周俊腾上的是音乐课,但是他一门心思想再上一学期的科技课。“我们的课程是一学期换一次,像周俊腾这样的中高年级学生,已经学过几门兴趣课了。”学校教导室主任梁媛说,“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掌握两种以上的特长。”

  开办以来,春芽少年宫在得到家长点赞的同时,也积极接纳家长的部分意见。基于家长提出的“能不能开展演讲与口才方面的课程”,春芽少年宫调整方式,将“经典诵读课”改成“演讲与口才课”,由梁媛兼任。梁媛虽身兼数职,但乐此不疲。在她看来,学生成长的过程其实也是教师不断进修的过程。

  珠晖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广慧介绍,珠晖区像“春芽”这样的乡村少年宫一共有7家,酃湖乡解放小学、和平乡中心学校、衡州路小学、茶山坳镇金甲小学、茶山坳镇复兴小学、珠晖二中均在校园内成立了乡村少年宫,让留守儿童从此有了“快乐大本营”,他们不再只是玩泥巴、看电视、玩手机,他们可以跳舞、画画,课余生活可以更加丰富多彩。

  作为衡阳市“百千万‘艺术同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珠晖区首批示范点——2014年成立的酃湖乡解放小学乡村青少年宫也在不遗余力地为农村孩子打造一个大舞台。

  在发展的过程中,7所乡村少年宫都面临着一大难题。酃湖乡解放小学校长周晓鸿介绍,学校开设的兴趣班多,却缺少专业的艺体老师。

  在珠晖区,乡村少年宫里各兴趣小组的辅导老师,都由本校老师担任。

  教了23年语文的蔡丹,如今还兼任着解放小学乡村少年宫的信息技术课辅导老师。蔡丹说自己是“摸着石头过河”,上一节信息技术课,他至少要花几个小时准备,有时候也会回答不上学生提出的问题。他便上网搜索资料,向珠晖区名师工作室(机器人学科)带头人唐玲请教,在QQ群里取经。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看到学生们对编程如此热爱,他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朱允文是蔡丹的得意门生。“参加少年宫,培养了他的兴趣爱好。”朱允文的父亲朱胜平说,为了学习编程,他特意给儿子买了台电脑。

  像朱胜平这样支持孩子培养兴趣爱好的家长很多,正是这样,解放小学乡村少年宫办得风生水起,4次获评“珠晖区年度优秀少年宫”。

  得益于乡村少年宫的建设与“百千万‘艺术同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示范点的建设,素质教育活动已成为农村教育常态内容。罗广慧表示,下一步,在乡村振兴的蓝图下,珠晖区将通过链接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让乡村里的孩子得到更多拥抱艺术梦想的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