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爷爷讲那过去的事

  安化县大福镇东山完小四年级 陈海旭

  冬天的夜来得格外地早,我和妹妹早早地洗漱完,窝在火炉边津津有味地看电视。爷爷瞅了我们一眼,问道:“你们知道爷爷在你们这么大年纪的时候都在做些什么吗?”

  “做什么?”我盯着电视屏幕,漫不经心地问道。

  “爷爷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做的事情可厉害了,是我们村远近闻名的‘大力士’。”

  “真的吗,真的吗,有这么厉害?”听到“大力士”三个字,我和妹妹从电视上拉回视线,好奇地围在爷爷身边。

  “有多厉害嘛,那你们可得认真听好了。”爷爷端起桌上的热茶抿了抿,“在爷爷小时候,我们国家比较穷,特别是在我们农村,白天,大人小孩都要集体出工:刨土,砍柴,种庄稼……你们爷爷我嘛,能担着一捆柴火和小猪崽到梅城走个来回……”

  “那……那不是很苦?”妹妹抬起头,皱着眉头,不解地看着爷爷。

  “苦,是肯定的,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嘛。中国那时候是穷,但是每个人心里都憋着一口气,特别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经济迅速腾飞,经过努力,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看,就连我们家以前那‘外面大雨、里面小雨’的茅草屋也变成了漂亮的大别墅,爷爷身上穿的不再是满是补丁的衣服,脚上穿的也不再是草鞋了。”

  “哇!改变这么大,那爷爷你们都好厉害哩!”我和妹妹都崇拜地看着爷爷。

  “那还有更厉害的哩!几十年以来,中国人自强不息,制造了导弹、隐形战机、航母等,成功举办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听着爷爷的话,我眼前不禁浮现一幅幅壮丽的画面:一架架战机凌空而起,一艘艘战舰激流勇进,一位位能人志士呕心沥血地为祖国增光添彩,书写着辉煌……我默默地关了电视,说:“爷爷,我也要做像你们一样厉害的人!”

  作为中国少年,我会自强不息,做个比前辈们更厉害的人!

  指导教师:宁玲 刘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