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爱家乡的丰收季

  常州市龙锦小学四(11)班 万志钰

  有人喜欢生机勃勃的春天,有人喜欢骄阳似火的夏天;有人喜欢丹桂飘香的秋天,有人喜欢粉妆玉砌的冬天。而我喜欢硕果累累的丰收季节!

  我的家乡在奉化,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外公自己有田地,平日无事会自己种点菜,美其名曰“有机蔬菜”。外公还会用快递寄给我当季的新鲜美味,来缩短美食与嘴巴的距离。

  我家的田园里粮食果蔬种类众多,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水稻。“春播秋收”,春天,大人们插好秧苗,到了夏天一片绿油油,秋天放眼望去是金色的海洋,稻穗随风摆动,我凑身闻了闻,有一股清香味。到了丰收季,外公会叫上一群老朋友穿上靴子,手拿镰刀,一手抓一把稻梗,“咔嚓,咔嚓!”我们小孩则帮着把割好的稻穗抱到打谷机旁,从日出忙到黄昏,水稻也从稻谷变成了谷粒。“唰、唰、唰、唰……”谷粒落入事先准备的麻袋里,全部装上车,运走。谷粒经过晾晒、烘干、去皮才能变成香喷喷甜滋滋的白米饭。

  夕阳西下,火烧云在天空遨游,还变着戏法,一会儿变成骏马,一会儿变成小红兔,一会儿又是大象……最后它不见了。小路上,枫树叶像一枚枚邮票,被风吹得翩翩起舞,它一定是到处去宣扬丰收的消息了吧!院子里,银杏树上的果实掉了满地,外婆和我拿了篮子捡,她告诉我:“只有黄色的果实能吃,绿色的还没有成熟,吃了是要中毒的。”不久,我就收获了满满一篮银杏果。晚上大家围坐一桌吃饭,外面一片寂静,水洼里青蛙在唱歌,水蜘蛛跳着舞,一片欢声笑语是多么珍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