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龙区:“1+N”模式促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云龙区三搭桥小学“机器人社团”。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林婧

  近年来,株洲云龙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对乡村学校进行改造提质。为进一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乡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该区按照“品牌带动、多元组合、共同提高”的原则,整合资源,构建起“1+N模式促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学校发展联合共同体。

  3年来,共同体学校携手合作、发展共赢,推动了云龙示范区学校一体化发展进程,学校各项管理工作得到长足发展。

  课堂新模式碰撞思维火花

  “1+N”模式学校发展联合共同体是以1个核心优质学校品牌为龙头、多所普通学校为主体的协作共进、资源共享的动态机制。

  通过前期的筹备,长郡云龙实验学校于2019年12月27日正式接管云田中学,两校共享资源,融合发展;并与云龙香江学校为主的其他学校成立学校发展联合共同体。

  云龙示范区部分兼职教研员是长郡云龙实验学校的优秀骨干教师,他们比较关注乡村教育的发展提升。鉴于不少乡村教师对“沐德课堂”模式认知较浅,兼职教研员设计专题讲座进行解析分享,还设计了体验式培训。此外,他们还在调研的基础上,设计多样化的主题教研活动为乡村教师补短板。

  云田中学教师胡蓉很喜欢教研中思维火花碰撞的感觉。作为语文教师,她以前觉得教完一篇课文就万事大吉,视野相对单一。参加完龙头校的教研活动后,她接触到整本书的概念,会尝试在备课时根据单元进行整合,找到单元内每篇文章的共同点并进行升华。“语文教学也要有深度有高度。”她感慨道。

  此外,长郡云龙实验学校每学期都会邀请教育专家来校培训,每一次的校本培训,都会邀请共同体兄弟学校的教师一起参加,共享教育饕餮盛宴。

  集体教研打造活力课堂

  这个学期,每周二下午2点到3点半,是共同体学校英语教研组线上集体教研时间。10月12日的教研主题是解题比赛,云田中学的9名教师,将与区里其他教师共答一张中考英语试卷。

  云田中学教研组长卜红霞告诉记者,“以微信群、QQ群为阵地,线上集体教研已经成为常态,线下也会保证每月至少一次的集体教研。共同成长是目标。”

  该校教师刘香敏作为二胎妈妈,特别珍惜每一次集体教研的机会,与共同体学校教师一起修订导学案,参加区里举办的集体备课议课活动,在教学上成长非常快。2020年,她的英语课例解读展示课荣获云龙示范区一等奖,并作为执教人在省集体备课大赛中斩获省级三等奖。深耕课堂有成效,她获评了区级骨干教师。她感慨道:“坚持以生为本,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这样的课堂才会更精彩。”

  对此,云龙香江学校今年秋季新进教师康佳感同身受。

  原本,她对于课堂教学目标理解不够透彻,教学模式也有点生搬硬套。参加几次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等教培活动后,她逐渐掌握了教学目标,将从优秀教师处习得的课堂口令、教学引导剧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孩子们在课堂上学得越来越投入。

  在集体教研打磨下,共同体学校内,这样的活力课堂层出不穷。

  特色发展赋能共同体发展

  今年秋季,云田中学初一年级240多名新生显得有点特别。他们每天身着迷彩服,早上6点50分出早操、排队吃早餐、唱国歌、每天下午集训半小时……引得学生、家长频频回头观望。

  该校书记陈桂生介绍道,学校地处乡村,近1800名学生在此求学。今年秋季,学校创新试行准军事化管理,与株洲市青少年军校合作,为初一5个班配备了7名教官,在课堂之外,全天候培育学生讲纪律、讲规矩等良好行为习惯,充分体现该校作为株洲市国防教育基地的特色。这也是该校在长郡云龙实验学校的托管下,走出的一条学生管理新路子。

  共同体模式下,各学校都有了自己的特色发展。

  长郡云龙实验学校,围绕“沐德”文化,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以 “德”引领学校管理,以“德”推动师生成长,以“德”贯穿教育教学,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学校文化范例。

  三搭桥小学的机器人社团活动越来越受欢迎。学校以讲授、辅导、组装、编程为主,用特色课程引领学生开展科技探究活动。

  美泉小学借助花木文化,引导学生在栽培中了解花木的品种和习性,提升劳动技能,在给花木造型和用画笔观察中提升美育能力。

  西塘小学在成功申报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校园阳光体育活动高质量开展。

  “结合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区将进一步深化学校发展联合共同体改革,加强政策扶持、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促使我区教育教学工作高位优质发展。”云龙示范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剑红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