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陵:“五小”改造让乡村学校美而精

  改造后的下东中心小学。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尹小东 王博林 蒋军生

  为了切实改善乡村学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让乡村孩子享有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让农村家长在孩子教育方面多一份放心,2021年,茶陵县将乡村中小学食堂、澡堂、厕所、宿舍、运动场等“五小”改造计划作为全县教育民生实事重点工作。

  近日,记者走进茶陵县几所乡村学校,感受“五小”改造带给当地学生的精彩变化。

  高位推进,办好民生实事

  “新操场建成后,学校整体风貌焕然一新,师生强身健体、开展活动也有了好去处。”9月28日上午,茶陵县下东中心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现场活力四射,看着操场上快乐锻炼的学生们,校长尹兵初欣慰感慨。

  早在今年上学期,这里还是一片坑坑洼洼的泥沙地,“天晴一身灰,下雨一坪水”,简陋的校园环境也曾让周边家长“望而却步”,纷纷将孩子送往城区上学。今年暑假,学校将操场彻底改造,原先的泥沙操场全部铺上了柏油,全新的校园让当地不少家长有了信心:“孩子终于能在家门口上好学了。”

  乡村学校生源日渐萎缩,城区学校学位拥挤,近年来,这样的现象在茶陵成为常态。“五小”改造计划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乡村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校园环境、提升办学品质,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成为可能。

  为了确保“五小”改造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学校实际问题,茶陵县教育局开展了多次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意见,按照实事求是,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科学制定工作方案。

  据了解,茶陵县乡村学校“五小”改造项目共近100个,涉及食堂、操场改造、功能室升级、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周转房配套建设等多个方面。项目分两批实施,计划投入资金约2600余万元,预计2021年年底完成。改造后,将惠及约18000名农村中小学学生及教师。

  因校施策,优化教学环境

  茶陵县确定乡村学校“五小”改造项目坚持可行性、必要性和均衡性等原则,各学校按照轻、重、缓、急对本学校建设项目进行摸底和申报。

  “考虑到学生就餐问题,学校申报了食堂改造项目。”湖口中心小学总务处主任颜福华介绍,该校现有学生700多人,原有食堂面积不足300平方米,中午就餐食堂拥挤,很多学生选择站在户外吃饭。

  茶陵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实地勘查后迅速进行立项,投资10万元对原有食堂进行扩建,并为新食堂搭建雨棚,学生就餐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以前宿舍楼没有厕所,晚上总是要摸黑下楼去百米之外的公厕。如今我们新建了卫生间、澡堂,改善了食堂,教师的幸福感大大提升。”舲舫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刘颖君来自岳阳华容,在校任教5年的她也深刻感受到了学校的点滴变化。“今年开学,学校还实施‘明厨亮灶’工程,食堂工作人员操作流程全程监控,大大提高了食品安全。”

  “近年来,舲舫中心小学紧紧围绕‘让乡村孩子享受城市般的优质教育’目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确保教师安心扎根、学生安心就读。”校长谭芳裕介绍,今年该校以“五小”改造计划为契机,对宿舍、厨房、食堂、绿化、功能室等进行升级,把“让乡村孩子享受到城市优质教育”落到实处。

  特色立校,提升办学品质

  每一栋楼都有特殊命名、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一间教室都书香满溢……9月28日下午,走进思聪中心小学,随处可见文化标语、文化展板,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让乡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该校校长欧阳泽平以“思以成行,聪以致远”为核心理念打造办学特色,通过善思、善行的办学理念引导学生向上生长,内涵发展。今年暑假,学校依托“五小”改造投入50万元进行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品味。为了让“思”“聪”文化深入学生心中,学校同时升级改造功能室,并开设了体育、足球、美工、音乐等8大类个性化课程。

  当天下午3点40分,学校国学馆内,师生共学礼仪、诵读经典;书法园地,老师手把手指导学生握毛笔姿势;音乐馆内,老师带领学生吹响了葫芦丝……每周二和周四的课后服务时间,学校9名艺体教师便会前往各功能室,为学生进行专业艺体技能培训。

  “除了确保学习成绩,我们学校每一个孩子在毕业时至少学会一门艺术技能和一项体育技能,真正实现全面发展。”欧阳泽平介绍,本学期该校900多名学生中已有481人参加了个性化课程的培训,下一步学校将增设棋类、计算机等课程,鼓励更多乡村孩子培养特长、快乐成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