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元区:打造乡村教育的幸福模样

  妙泉小学

  本报记者 胡荧 通讯员 张娅露

  “电视里的老师在给我们上美术课呢!”株洲市天元区妙泉小学和旗云小学是长岭中心小学下辖的两所比较偏远的村级点校,曾几何时,美术课对于这里的学生而言是“稀罕的课程”。而今,他们通过网络联校,在长岭中心小学专职美术老师的引导下,完成一幅幅美术作品。此举满足了农村点校缺乏艺体老师的现实需求。

  近年来,天元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把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改革、最温暖的关怀给到乡村教育。

  建设最美乡村学校

  距城区十几公里的群丰镇妙泉小学,2020年被评为天元区以及株洲市“最美村小”。校长蒋金香告诉记者,两年前,妙泉小学是中心校辖内5个教学点中条件最差的一所。

  “我们学校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雅,文化浓郁。”看着翻新过的学校,介绍起学校的任何一处小地方,蒋金香心里也能泛起自豪。

  同年,与妙泉小学一样被评为天元区“最美村小”的有霞石小学、旗云小学。

  该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元区“最美村小”评比活动于2020年开始,凡是被评估认定为“最美村小”的学校,每所村小连续3年每年奖励5万。

  近5年,天元区对区内22所农村学校投入1.8亿元,先后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标准化学校建设、校安工程、全面改薄等,全面提升学校硬件设施和办学环境;投入270万元改善乡村学校宽带网络、办公电脑和班班通设备等信息化设施,最先在全市实现乡村200M教育城域网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举措充分体现了天元区优先发展农村教育的战略思想。

  凝心聚力,为乡村学校排忧解难。2019年,由24名区级领导带领52家区直单位,联系22所乡村中小学校,完成学校提出的65个“微心愿”,涉及翻新教科楼、捐赠图书、新建塑胶跑道等,共计捐赠帮扶物资61.3万元。2020年,该区正式建立长效化的区级领导联系乡村教育帮扶机制。

  培养最优乡村教师

  “我们班下节课是易老师的音乐课,好期待啊!”……学生们口中的易老师,是今秋开学从城区栗雨小学交流到胜塘小学的音乐老师易建明。

  易建明告诉记者,在他没来胜塘小学之前,学校没有专职的音乐老师,孩子们的音乐课都是由各班语文老师或者其他任课老师代劳。来这以后,他通过新颖的教学手段、精湛的专业能力、极富感染力的语言表达,给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音乐感受。

  为引导城区义务教育学校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天元区从2021年起,晋升副高级职称须累计有2年以上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工作经历,其中至少有1年乡村学校工作经历;晋升中级职称从2020年起须有1年以上乡村学校工作经历,并按地域差距给予人均每月200至800元交流补贴。

  有了政策的保障,天元区教师下乡交流出现了要排队的现象,各校根据指标,对申报教师的综合情况进行打分,从高到低,择优选择骨干教师进行交流。

  同时,天元区建立教研员蹲点乡村学校教研制度。仅2021年上半年,教研员深入各乡村校指导课堂教学32次,深入68名农村教师的课堂给与一对一指导,有效促进乡村学校教师专业成长。 

  城乡帮扶再升级

  2020年,天元区取消了原有的“城乡结盟”帮扶模式,实行全区集团化办学模式,组建了7大教育集团,将农村学校全部纳入教育集团。

  银海教学集团领办了6所学校,其中就包括农村学校——砖桥中心小学下辖的雷打石镇泉丰小学。2020年9月1日,区教育局投入了3984万元在旧址的基础上新建的泉丰小学正式投入使用。蓝白相间的教学楼,配备了音乐室、科学室、仪器室等。学校有了单独的食堂,能同时容纳300多人就餐。操场大变样,铺设了塑胶跑道。“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学校的变化一点也不为过。”砖桥中心小学副校长殷艳佳说。

  “学校建好了,可好老师从哪里来?”泉丰小学一学生家长说出了痛点。

  “集团化办学,并不是简单的帮扶。”天元区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督学张志成说,为了让集团化办学形成长效机制,一旦组成集团,原则上5年不动。并且,由区教育局审核帮扶计划,期末进行评分。评分结果不仅影响学校的考核,还影响老师的评优评先。

  2021年,集团化办学再次优化提升,实施“名校引领,名师领衔,集团管理”办学模式,实行业务培训、教学管理、教学教研、学生活动、考核评价“五统一”,实现师资、理念、品牌和成果共享,有效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吸引部分农村学校生源回流。

  “这种方式令区内学校从单兵作战转变为集团作战,既统筹了城乡,也统筹了先进校和薄弱校。”天元区教育局局长唐厚睦自信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