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荷塘区:持续发力,提升乡村教育发展水平

  黄塘小学教师谭智文参加教学比赛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陈钦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株洲市荷塘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波介绍,该区5所乡村学校,乡村教师124人,乡村学生1911人。近年来,该区党政重教,全面提升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彰显办学特色,乡村教育不断呈现新面貌,为乡村振兴助力。

  近日,记者走访几所学校,聆听其发展故事。

  党政重教,凝聚发展合力

  10月8日,明照小学举行了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一到六年级学生共45人报名参赛。学生们活泼、自然的舞台表现,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选拔,3名学生脱颖而出,成为区赛选手。

  “搬迁新址将近一年,学校发展越来越好。”一旁,看完比赛的校长田立新向记者介绍道,“为服务三一集团智慧钢铁城项目,明照小学历经一年完成改造搬迁,期间,得到区委、区政府,各单位、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区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实地查看建设情况,就项目建设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并现场办公为明照小学搬迁解决实际问题。明照街道就施工期间出现的相关问题,多次协调处理。明照派出所民警现场协调,确保施工建设得以顺利进行。区教育局不定期对施工进程监督协调。为确保师生出入安全,由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完成学校道路的拓宽,完善交通标识,铺上沥青。

  党政重教,乡镇助教,合力共为,荷塘区一直在践行。

  据了解,2020年至2021年,明照街道本级及辖区村拨付明照小学助学经费共计7万元,所辖村对明照小学原校区、新校区安装自来水管道予以全力支持。仙庾镇给仙庾中心学校、黄塘小学各拨付2万元帮扶资金。宋家桥街道支持龙洲小学10万元用于塑胶跑道改造、配置饮水机。金山街道办事处拨付共计5万元支持太阳小学发展……

  强化保障,力促队伍建设

  乡村学校要提质发展,关键要留得住教师。

  荷塘区5所乡村学校,按师生比应配备中小学教师105名,实际核定农村教职工编制124人,现有在编教职工124人,优先保障了农村教职工编制。

  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也牵动着区委、区政府的心。为缩小城乡办学差距,2020年,该区组建八达小学教育集团,拓展荷塘小学教育集团,将所有农村学校纳入集团管理。

  9月23日,荷塘区举行乡村教师“图形与几何”专题教学大赛,黄塘小学教师谭智文参赛,执教六年级《圆的认识》,他首先用摸圆的活动和设问来激发学生思维,随后引导孩子们通过画一画、折一折等一系列活动来探究圆的特征。通过“放”和“收”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感受“平面图形中圆是最美的”。充满活力的教学征服了现场评委,拿下一等奖。

  “奖项来之不易,八达小学的教研活动让我对课堂有了新的认知。赛前,学校数学教研组就不断给我磨课试课,我还去兄弟学校荷塘小学试教了。”谭智文感慨道,集体教研、国培、省培他都积极参与,在乡村任教,也能够在多方指导下历练成长,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此外,荷塘区还积极落实待遇留人。2020年,建立乡村教师岗位津贴制度,并纳入财政预算,黄塘小学和仙庾中心学校分别按每人1000元/月和600元/月的标准发放。这些举措有力地保证了乡村教师的稳定性。

  特色凸显,打造最美村小

  9月30日,记者走进龙洲小学,入眼即是品种繁多的“植物园”、天然草皮足球场。尤为打眼的是,学校结合地域优势,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小学校园里开辟了一个现代化种植园。

  同时,龙洲小学还打造了“种植虚拟社区”,在“株洲网络空间学习门户”网站建设了一个“龙洲小学种植空间”。孩子们回家了还可以“手机种植”,上网搜集怎么施肥、管理,并整理成文章发布到空间里。学校则将孩子们发布的文章,制作成带二维码的牌子,放在对应的菜地里。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因发展有道,2020年12月,龙洲小学获评“株洲市最美村小”。今年,黄塘小学正积极创建“株洲市最美村小”。

  一校一品,特色发展。在荷塘区教育局的大力推动下,5所乡村学校均为区级足球特色学校,其中有3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农村学校。龙洲小学的“校园现代化种植”、仙庾中心学校的“创客教育”、明照小学的“乡村少年宫”、黄塘小学的“百草园科学种植”、太阳小学的“信息化建设”和“师生阅读” 等校园品牌项目的建设都在省市有一定的影响,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有了更多渠道。

  漫步在荷塘区的乡村学校,感受到的是满满的生机与活力,一如学校的发展,欣欣向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