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拾秋

  平江县木瓜中学  周雪凤

  又是一年秋收时,看着稻谷渐渐入了仓,人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秋收过后的田野空旷又寂静,偶有几只山鸟来访,在田间悠闲地享受着农人的馈赠。

  想起儿时与祖母去田间拾秋。那时秋收全靠人工,在完成收获的过程中难免会遗落一些作物在田间,久不捡拾,雨水过后就会生芽,浪费了实在有些可惜。

  收稻谷的时候,人们挑着稻穗走在小路上,谷穗总会掉落一些在地上。于是,我们沿着小路来回地寻找掉落的谷穗,有的掉落在沟渠边,有的掉落在枯草中,有的挂在路边的荆棘上……都被我们一一拾起,装进“斜挎小包”里。

  这个专门用来拾秋的挎包,是由祖母用纤维布缝制而成。她根据我们的身高大小,缝制承重不一的袋子,斜挎在肩一边,轻便又好看,用来拾秋再适合不过了。

  我们挎着“小包”从小路走到田埂,再走进空旷的田野里,每拾起一穗稻谷就弯一次腰,这样不断地重复着,乐此不疲。有时,会有几只鸟儿落在我们身边,争食着谷子,趣味良多。

  小包装满了,就倒入祖母的大袋子里,我们几个小孩常常比赛谁捡拾的稻穗最多,直到祖母的大袋子里装不下了,我们才意识到谷穗太重,似乎压弯了祖母的背,于是帮着祖母把捡拾的稻穗抬回家。

  拾来的谷穗,掐断稻杆,只留穗头,把它们理整齐了,储存在祖母家仓库的筐子里,成了鸡鸭等家禽过冬的口粮。

  秋天的最后一批棉花采摘完了,棉花梗被连根拔起,立在坡边晾晒,准备拿来当柴。祖母为那些没有采摘完而被遗忘在枝上的一两瓣棉花惋惜,于是带着我们一起拾那些零零星星的棉花。

  我们很愿意跟祖母出去,除了爱听祖母那讲不完的故事,还有地里的天然美食也吸引着我们,挖几个红薯烤来吃,或者在枯萎的瓜藤里找出熟透了的瓜果……这些惊喜,都让我们快乐无比。

  祖母时不时从口袋里掏出一把炒熟了的豌豆,驱赶我们肚里的馋虫。在小孩的世界里,零食总是快乐的源泉。

  拾秋,捡拾收获,让所有的劳动成果不被浪费。在我们踏过田埂的脚印里,有我们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劳动的珍惜。

  想起名画《拾穗者》的场景,秋收后,三个农妇穿着粗布衣衫和笨重的木鞋,不太美丽,更谈不上优雅,谦卑地躬下身子,在大地里寻找零散、剩余的粮食。就是这么朴实的画面,却给我们带来一种不同寻常的庄严感。

  多年过去了,我依然对这幅美术课本上的画作记忆犹新,依然怀念与祖母拾秋的日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